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力发展多式联运:运输结构调整再发力
江西PM2.5年均浓度首次降为“20+”
图片新闻
北京延庆重点河流均为健康状态
河北四部门联动监管建设用地
“河道干净了 河水变清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展流域水生态监测评价和调查评估
北京延庆重点河流均为健康状态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延庆区生态环境局获悉,延庆区首次开展的流域水生态监测评价和调查评估工作日前通过专家验收,评估结果显示延庆区重点河流的健康状况均为健康状态。

据了解,本次流域水生态监测评价和调查评估工作主要针对辖区内具有代表性的重点河流,以妫水河、黑河、白河、三里河、蔡家河5条河流为代表,分别在春、夏、秋3个季节对其生境、理化指标和水生生物开展调查,构建水生态健康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调查结果,延庆区河流大型水生植物主要为菹草、眼子菜、金鱼藻、穗状狐尾藻、芦苇、香蒲等。主要鱼类包括麦穗鱼、鳑鲏、拉氏鱥、棒花鮈、达里湖高原鳅等。在调查中,工作人员在白河流域以及妫水河上游采集到北京水毛茛。水毛茛是土生土长的北京植物,对水质要求较高,被《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列为濒危(EN)物种,是北京市一级保护野生植物。除植物外,在调查中还发现了中华多刺鱼、马口鱼、宽鳍鱲、拉氏鱥,均属于北京市地方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其中的中华多刺鱼,是北京市地理标志性鱼类之一。

按照北京市《水生态健康评价技术规范》的相关计算方法,延庆区本次流域生态监测评价和调查评估选取的重点河流的健康状况均符合规范中的最高等级,均为健康状态,表明全域主要河流的水生态状况较好,水生态系统各要素相对齐全,抗干扰能力较强。

长期以来,延庆区对于水的管理局限在对水环境的管理,具体表现在通过水体化学指标的监测评估水体的优良好差,缺乏在生态系统的理论基础上,对如何加强河流管理提出对策,无法很好地提出水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的顶层设计方案。

“通过开展流域水生态监测评价和调查评估,我们能了解全区水体流域生态的综合情况,让从‘说水质’到‘说生态’,从生态系统的理论对如何加强河流流域管理提出对策,为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恢复水生态系统功能奠定基础”,延庆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付铁峰说,“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局将以本次调查评估工作的成果为抓手,采取有针对性的手段落实碧水保卫战各项任务要求,同时持续对重点河流开展生态监测评价和调查评估。”

邓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