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无废城市”的高能愿景:生活垃圾治理的全产业链图谱
潍柴动力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达51.09%柴油机及重大氢能科技示范成果
钢化联产的“晋南钢铁实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废城市”的高能愿景:生活垃圾治理的全产业链图谱

 

建设“无废城市”,势必要将老旧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与新增生活垃圾处理处置同步进行,力争实现原生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和零填埋。高能环境(603588)作为致力于将构建“大固废”版图作为重要领域的生态环境系统服务商,多年来积极推进固废一体化,公司业务范围齐全,生活垃圾纵向一体化处理优势显著,全产业链布局已经形成,堪称建设“无废城市”队伍中坚决的行动派。

腾笼换鸟,势在必行的老旧垃圾填埋场综合治理

作为生活垃圾治理领域的“先行者”,高能环境率先提出了以柔性垂直生态屏障系统为核心的填埋场封场和绿色修复技术,成功地在安徽淮南、湖北武汉、福建福州等多个项目创造出了新的城市绿地和生态公园,拟建的江苏省徐州市翠屏山垃圾填埋场治理项目、安徽省合肥市龙泉山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项目等项目的稳步推进也将主动性担当解决填埋场产生的环境影响,彻底清除老垃圾,为子孙后代从根本上解决上一历史阶段社会发展带来的客观环境问题。针对存量垃圾,高能环境在福建石狮、福建云霄、安徽庐江等多个项目中成功实现了城市矿产资源开采技术体系——存量垃圾稳定化与分质资源化技术、垃圾填埋场场地污染消解与净化技术的应用实践,为非正规垃圾堆场的污染控制、分质资源化、场地再利用等技术链条的贯通提供了样板。

减污降碳,不可或缺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

破局“垃圾围城”就是要通过最大限度地减少固体废物填埋量,坚持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被证明是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垃圾最为有效的方式之一,是建设“无废城市”不可或缺的核心措施。高能环境自2015年布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领域以来,公司项目建设、运营如火如荼,目前已具备规划建设、工艺方案、工程设计的技术集成与研发能力,引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关键工艺及设备优化集成,以高标准、好设备、优工艺践行垃圾焚烧。截至目前,公司已有岳阳高能、天津高能、濮阳高能等12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产,日处理规模达9500吨,年发电约10.8亿度,满足约140万人一年的用电需求。

生活垃圾焚烧“一头连着减污,另一头连着降碳”,中国自愿减排交易信息平台披露的《CCER项目监测报告》显示,单吨垃圾焚烧可减排0.3吨~0.5吨二氧化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减排效应突出,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着重要的贡献。高能环境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排放指标要求尤为严格,公司通过自主研发、集成制造的烟气净化设备,实现超净排放工艺落地,公司各项目排放指标全面优于《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 18485-2014)》和欧盟2010标准。

贯穿全链,战略布局城乡环卫一体化

为织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这张大“网”,高能环境战略性形成了环卫清扫、垃圾分类、垃圾收运、焚烧发电、卫生填埋、渗滤液处理、飞灰处理、炉渣处理完整生活垃圾处理纵向一体化布局以及市政垃圾、工业垃圾、农业垃圾等协同资源化的横向协同一体化布局。在四川内江,高能环境为其量身打造了一个“一体化”环保服务平台,实现了生活垃圾从收运到焚烧再到终端填埋的全流程管控以及餐厨垃圾、粪便、市政污泥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高能环境的“一体化”城市环境托管服务从根本上解决内江市垃圾无害化处理问题,对内江市加快垃圾治理步伐、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深入整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攻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难点具有重要意义,也是高能环境彻底打通生活垃圾全产业链的最有力证明,是高能环境提供“无废城市”全流程系统服务的示范项目。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人类福祉,垃圾看似小事,但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对垃圾的管理和治理,不仅是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交汇点,也是中华民族文明和世界文明融合的新阶段标志。高能环境作为国内生活垃圾处理处置领域的“先行者”,三十年来见证并推进着我国生活垃圾处理的发展进程,高能环境的“无废城市”系统服务将让更多城市受益,实现从“垃圾围城”到“绿色倾城”,也必将让万千百姓于繁华中诗意栖息。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