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无废城市”的高能愿景:生活垃圾治理的全产业链图谱
潍柴动力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达51.09%柴油机及重大氢能科技示范成果
钢化联产的“晋南钢铁实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钢化联产的“晋南钢铁实践”

▶ 晋南钢铁集团文化广场
▲晋南钢铁集团“绿色低碳 环保创A”启动大会
▲晋南钢铁集团沃能化工中控室
▲晋南钢铁集团焦化厂全貌
▲晋南钢铁集团首批电动重卡交付使用
 

2021年10月26日,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要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深挖节能降碳潜力,鼓励钢化联产,探索开展氢冶金、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一体化等试点示范,推动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重大节能降碳技术示范工程,支持已取得突破的绿色低碳关键技术开展产业化示范应用。”

2021年12月20日,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深入晋南钢铁集团调研产业发展工作时强调,晋南钢铁集团升级技术装备、积极推行“钢焦化氢”联产工艺技术利用,减排降碳增效成效明显。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用心呵护,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延链补链强链,让企业在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中发挥更大作用。

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南钢铁集团”)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是一家集钢铁、焦化、高端化工、光伏发电等产业于一体的全循环、全利用“钢焦化氢联产”示范企业,现有3座1860立方米高炉、3座150吨转炉、2座6.25米捣固焦炉、2座7米顶装焦炉、1套年产30万吨乙二醇联产15万吨LNG装置等,现已形成年产600万吨铁、800万吨钢、900万吨材、370万吨焦、45万吨高端化工产品的生产规模。

伴随低碳时代的到来,晋南钢铁集团主动担当、超前布局,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基础上,积极构建“钢焦化氢”全闭环低碳产业链,依托钢铁、焦化、化工的能源互补优势,将钢铁和焦化产生的煤气作为载碳资源送至化工当作原料生产乙二醇、LNG和氢气,不仅减少了污染,降低了碳排放;同时,利用氢气率先在高炉内使用,实现了氢能炼铁,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

“钢焦化氢”联产的工艺原理是通过高炉煤气、转炉煤气及焦炉煤气相互置换。首先,将高炉冶炼产生的低热值煤气送至焦炉内,置换出优质的焦炉煤气;其次,将炼焦过程中产生的优质焦炉煤气和炼钢过程中产生的优质转炉煤气全部送至化工厂作为原料气使用;再次,经过一系列的物理、化学方法净化处理后,合成乙二醇、LNG及氢气产品;最后,将化工厂的副产氢气送至高炉,实现氢能冶炼。

晋南钢铁集团实施“钢焦化氢”联产工艺技术后,通过产业互补,公辅配套共享,减排降碳优势突出,综合能耗大幅下降。与国家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限值要求对比,晋南钢铁集团烧结机颗粒物排放为2.1mg/m3、SO20.4mg/m3、NOX28.2mg/m3,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与钢铁行业碳排放平均水平对比,晋南钢铁集团吨钢碳排放为1.58吨,较钢焦联合企业碳排放平均水平1.85吨下降了15%,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与行业吨钢综合能耗对比,晋南钢铁集团吨钢综合能耗为502千克标准煤,达到了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标杆水平,优于山西省工信厅制定的《山西省钢铁企业改造提升行动生存线、发展线指标》发展线指标。上述指标均是单一焦化和单一钢铁无法实现的。

此外,晋南钢铁集团“钢焦化氢”联产工艺技术领先,开创了全国首套对高炉煤气、焦炉煤气、转炉煤气进行脱氧、脱磷、脱硫等净化新工艺,采用日本先进的乙二醇合成技术,在安全、稳定、高负荷运行方面更加可靠;形成了将钢铁、焦化工序的煤气送至化工工序回收利用,化工工序副产氢气回送至钢铁工序再利用的新工艺路线,实现了钢铁、焦化工序煤气资源价值最大化和化工副产氢气再利用的全闭环低碳生产模式。

下一步,晋南钢铁集团将联手合作伙伴,利用焦炉煤气制氢,全面推行氢能重卡;拟建光伏制氢和制氧项目,利用绿氢、绿氧喷吹至高炉,生产绿色钢铁产品,进一步降低碳排放和能耗强度,通过“四次减碳”行动,力争在2030年实现吨钢碳排放降至1吨以内,以最低碳排放引领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晋南钢铁力量。

张霈霖 闵婕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