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境界-文化
3上一版
 
一湖碧水入画来
星球研究所:藏在精美大片里的“科普控”
书讯
守住保护与发展的底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住保护与发展的底线
——读万加华长篇环保题材小说《底线》
《底线》
作者:万加华
出版社: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21年9月
 

◆贺震

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推出的环保题材长篇小说《底线》,读后让人不禁为之叫好,它以文学的形式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艺术佳品。

作者万加华先生出生于江南农村,自幼在农村长大,虽然后来在城里工作,但他的根脉一直在农村。他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江南地区乡镇企业兴起和农民脱贫致富的历程,见证了这一过程中江南地区生态环境质量由好变差再变好的前前后后。对于环境保护,加华决不是一个事不关己的冷眼旁观者,而是一位满腔热忱、积极投身其中的热心参与者。作为当地环保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他目光犀利,是一位无私无畏的环保志愿者和监督者。作为一名作家,他是当地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历史的忠实记录者和热情讴歌者。

作家作品中或多或少会有自己的经历和影子,有的作家更是直接把自己写进作品中,加华也不例外。《底线》中的江兴市虽然是一座虚构的城市,但许多事件都曾在他的家乡真实发生过,有些事他还曾亲身经历过。从某种意义上说,《底线》虽然是一部长篇小说,但更是记录他亲身经历的长篇纪实文学。由于是对真实事件的真实“记录”,作品读起来让人身临其境,极富阅读的快感,同时作品表述更是专业、精准。

小说家擅长讲故事。在《底线》中,加华巧妙地通过多条故事线,生动地向读者展示了我国环保发展史上的一个个侧面。

小企业如何防治污染?《底线》通过主人公卫建国的经历给出了答案。卫建国先是在独山乡马铁厂任供销科长,改制后成为单打独斗的企业老总,他昔日的同事也纷纷办起了规模不大的同类企业。但日积月累之下,环境质量变差,环境管理随之加严。可小企业单独上马治污设施,独自运行维护,初期投入大、长期运行成本高,单个企业难以支撑,抱团取暖、集中治污,成了必然趋势。因而,卫建国与其他4家私企资产重组,成立了多人合股的企业。

我国的环保机构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小说里,卫建国的叔叔卫祥根从部队转业时,被分配到江兴市建委环保科当科长。随着国家对环保工作越来越重视,环保科从市建委独立出来,成为环保局,成为综合决策部门的重要角色。卫祥根的个人际遇,形象地折射了我国环保事业、环保机构的发展历程。

企业对于主动上马污染治理设施经历了哪些转变?小说里,到江兴市投资兴业的港商包明生,有着很强的环境意识,他计划给自己的公司上马废水、废气处理设施,但却遭到了卫建国、靳向无等同业者的坚决反对。因为大家都没上环保设施,你一家上了,政府把你树为标杆,我们怎么办?随着环保高压态势的形成,反对者对当初的百般阻挠才有了一种负罪感。于是5家小企业资产重组成立股份公司,并上马全部治污设施,5位老板才从此结束了提心吊胆的日子。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