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河北出台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意见
山东全力加强核与辐射防护监管
深入打好攻坚战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安徽歙县:红霞映江 江湖入画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生态环境部公布2022年第一批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例(优化执法方式领域)
2021年度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总结会召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三个能力 构建立体网络
山东全力加强核与辐射防护监管

 

编者按

1月7日,生态环境部在京召开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会上,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海南省、四川省、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局)交流了各地的典型经验做法,河北省、山西省、浙江省、湖南省、重庆市、陕西省、青海省、深圳市生态环境厅(局)作书面交流,力争在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本报从即日起开设“凝心聚力 稳中求进 推进建设美丽中国系列报道”栏目,为稳步推进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起到示范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雁凌 季英德

“在全国率先建成省级放射源在线监控平台,实现对全省670余家涉源单位8100余枚放射源的实时监控;完成山东海阳核电厂辐射环境现场监督性监测系统不动产所有权移交,开创了核电厂向政府进行辐射环境现场监督性监测系统资产所有权移交的先河,在全国率先建立核电厂监督性监测独立模式……”

一个个全国率先,一次次开创先河,正是山东省创新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做好监管、监测、应急三篇文章,坚决筑牢核与辐射安全防线的真实写照。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日前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宋继宝告诉记者:“近年来,山东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中国核安全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动核与辐射监管、应急、监测三个能力建设,构建了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海陆统筹的立体监管网络,有力保障了全省核与辐射安全。”

完善三个体系,稳定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山东省是核能与核技术利用大省,全省核技术利用单位5700余家;海阳核电厂已投入运行,华能石岛湾核电厂已试运行,“国和1号”机组获准开工建设,海阳核电厂2期工程及山东招远核电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罗辉介绍,山东省不断完善制度体系,率先建立了省级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印发实施《山东省“十四五”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规划》,软硬并重补齐核与辐射监管能力短板,逐步形成了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目标清晰、统筹有力、运转高效的组织体系。

为强化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与公安部门建立风险防范联勤联动机制,自2017年至今,每年联合开展放射源安全检查行动。2020年以来,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要求,实施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三年行动,各级生态环境和公安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23400余人次,检查核技术利用单位9908家次,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11000余条,发现并安全收贮历史遗留放射源44枚,现场检查覆盖全部核技术利用单位,提前一年超额完成隐患排查任务。

围绕优化信息化监管体系,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建成了省级放射源在线监控平台,将所有放射源暂存场所、固定放射源使用场所及城市放射性废物库视频监控信息与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大数据平台联网,实现对670余家涉源单位、8100余枚正常使用放射源和4200余枚废旧放射源的实时监控。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核安全总工张可对记者说:“省级放射源在线监控平台具备异常情况报警、存储视频调阅等功能,做到全省放射源监控全覆盖、无死角。平台的建成运行,丰富了全省放射源安全监管手段,由单一人工现场检查方式升级为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监管模式,可有效降低放射源丢失、被盗等辐射事故发生风险。”

密织监测网络,统筹提升海陆监测能力

据了解,山东省先后设立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44个,辐射国控、省控点达到192个,实现了全省16市辐射环境监测全覆盖。全省拥有4处固定辐射环境监测分析实验室,现有3个场所、104个辐射环境监测项目通过国家级资质认证。目前,海阳核电监督性监测系统通过国家总体验收,石岛湾核电厂监督性监测系统通过预验收并投入试运行。

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展近岸海域海洋环境放射性现状调查,圆满完成国家部署的海洋辐射环境日常监测和专项监测任务。组织相关领域权威研究机构,全力破解海洋辐射环境监测与预警技术瓶颈。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