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聚焦“四个抓实”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以抓好党建带动业务高质量开展
为空气质量改善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三个结合”学党史
姑父眼角的疤痕
我认识的瞿独伊阿姨
行走在路上的端木皇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南所工程团队党支部锻造坚强支部战斗堡垒
以抓好党建带动业务高质量开展

 

◆王振兴 谌建宇 骆其金 赖后伟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究团队党支部自2020年4月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系统思维,着力探索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构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工作体系,以抓好党建带动业务高质量开展,以业务开展质量检验党建工作质量。

在理论武装中融合,坚定信念与攻坚克难协同。深刻把握生态环保工作的政治属性,坚持每天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引领和攻坚克难,支部书记王振兴带领业务骨干克服污染量大面广、地势险峻、冰雪封路、信号缺失等不利因素,在寒冬腊月争分夺秒精准治理陕西白河县的硫铁矿区环境污染,顺利通过省部联合审定。青年党员叶田田以“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意志,科学谋划青藏高原海拔5700米超大型金属矿山的绿色发展,让党旗在世界屋脊高高飘扬;老党员叶万生充分发挥工程技术优势,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多次主动报名参加监督帮扶,带领业务人员圆满完成多项急难险重的应急处置任务。

在工作推进中融合,组织生活与业务部署协同。坚持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和“四步法,三清单”工作机制,作为促进业务部署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实现党建与业务的制度化与标准化融合。建立“支部党建云平台”,实现规范化与常态化融合。开展支部共建,实现资源整合与业务协作。定期组织互融互促交流研讨,实现党建促业务、业务强党建,建立协同机制,实现两者融合的系统化与精准化。圆满完成了国家“十三五”水体污染防治重大专项,顺利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攻关课题。

在风险防范中融合,纪律监督与履职尽责协同。坚决抵制和剔除“四风”顽疾痼瘴,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落实、同考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清单,压实守土有责;以案为鉴,铭记遵法崇廉;制定会议制度,严肃会风会纪;详细梳理项目、人员、经费管理等权力事项在运行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制定系统防控措施清单;将纪律监督融入业务工作的洽谈、投标、实施、验收全过程,形成正风肃纪抓落实、促成效、防风险的良性循环。

在打造铁军中融合,为民服务与素质提升协同。注重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开展人人讲党课,提高政治站位与向心力;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团队技能与战斗力;结合主题党日组织文体活动,切实增强凝聚力。对口帮扶广东阳春竹园村并开展矿区生态环保科普,助力国家精准扶贫与污染防治攻坚。坚持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基层锻炼中淬炼党性、提升素质,努力成为一支合格的生态环保铁军。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