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聚焦“四个抓实”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以抓好党建带动业务高质量开展
为空气质量改善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三个结合”学党史
姑父眼角的疤痕
我认识的瞿独伊阿姨
行走在路上的端木皇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姑父眼角的疤痕

 

◆张胜田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姑父入党70周年。他虽然在15年前离开了我们,但有些模糊的记忆仍然源源不断地给予我力量,这力量来源于一个普通共产党员无惧牺牲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小时候,姑父给人的印象总是不苟言笑,脸上有些星星点点的黑斑,左眼眼皮下有一道伤疤。他话出奇的少,我当时只知道他是个老共产党员。后来才知道,早年间,姑父曾经是山东莒县抗日游击队队员。有一天,我好奇地问他眼角的疤痕是怎么来的,他一下子来了精神。据他讲述,当时莒县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日军在那里建设了机场、兵营、仓库及坚固的防御工事。早在莒县战役之前,姑父他们一群十七八岁的小伙子们就在沂南、莒县一带的山区里开展游击战,武器也只是些农具和镰刀之类,眼角这道疤痕就是当时和日军扭打时被灌木划伤的。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支援国家建设,姑父举家迁到黑龙江省鸡西市并主动请缨下井挖煤。有一次发生了小的瓦斯爆炸,他把工友推开,脸上却崩进了很多煤渣,其中一些细小的煤渣永远留在了脸上变成了黑斑。

改革开放让煤城鸡西焕发生机,城市建设发展迅速,精神文化需求猛增。姑父退休后,就在矿上的电影院检票,这是一个很难做好的差事。矿上的人都是几十年的工友同事,因为电影票非常紧张,于是总有人想走后门。但无论是家人还是同事,都被他一一拒绝。

等我读书离开家后就很少见到姑父了,直到他去世我也因工作繁忙没能回去。但他的言行一直给予我很多力量。如今,我也成了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党员,在老一辈革命精神的感召下,在余震不断时开展了“5·12”地震的灾后土壤调查,在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核心区开展调查采样,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带队驰援武汉进行医疗废物处置……

最近,回到姑父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那里早已实现乡村振兴。姑父曾参与建设的峤山水库水利工程也已成为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继续滋养着这一方热土。沧海桑田变迁,红色基因永存。共产党人的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