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金华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权有偿使用
智慧环卫如何融入智慧城市建设?
每年600万吨油泥危废亟待有效处置
建工修复参建山东首批“环境医院”试点
江西首宗超百万水权项目交易成功
海门签约首单排污权抵押贷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华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权有偿使用
调动企业治污减污积极性,实现排污减量化、生产绿色化
 

本报记者朱智翔 通讯员张斌斌金华报道“省了8万块钱,这样的政策太好了。”日前,浙江省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武义分局等部门在武义县联合为浙江正点实业有限公司办理了全国首笔VOCs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征缴业务,标志着金华市VOCs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正式开市,排污权改革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据了解,自金华市武义县、永康市承接2021年浙江省VOCs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先行先试改革试点以来,金华市生态环境局、金华市发改委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多次赴武义县、永康市指导开展VOCs排污权试点相关工作。

目前,武义县、永康市已确定特色产业金属制日用品制造业和印刷业为试点行业,完成了试点行业VOCs初始排污权指标核定和价格制定。VOCs初始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征收标准为6000元/吨·年。

初始排污权有偿使用费的征收对象为2021年12月10日前已经依法通过环评审批、“区域环评+环境标准”备案或取得排污许可证的现有排污单位。按照“新老划断,区别对待”的原则,现有排污单位在2022年1月10日前五年一次性缴纳的按征收标准的30%缴纳。浙江正点实业有限公司原本需缴纳VOCs排污权有偿使用费11.44万元,在2022年1月10日前一次性缴纳只需3.43万元。这项政策获得了企业的肯定与支持。

首笔VOCs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征缴业务“落地”不久,武义县

VOCs排污权交易市场又迎来了一场VOCs排污权网上竞价。6家武义县的企业在浙江省排污权交易网“排污权竞价”平台上“你来我往”的出价,最终4家企业竞得排污权,均价6367元。其中,最高一笔成交价由武义金美瑞工贸有限公司竞得,成交价为7000元。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发展中心主任吴立新全程密切关注竞价过程,他表示,“把VOCs纳入排污权交易,可以提高企业减排积极性,并且VOCs排污权变成了企业的固定资产,可流通、可交易、可质押融资”。

下一步,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加大VOCs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改革政策宣传,积极调动企业治污减污的内生动力,实现排污减量化、生产绿色化。继续指导武义县、永康市推进VOCs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先行先试改革试点工作,使排污权交易市场有效运行、有序运转,实现资源有限、使用有偿、交易有市、改革有效的目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