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金华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权有偿使用
智慧环卫如何融入智慧城市建设?
每年600万吨油泥危废亟待有效处置
建工修复参建山东首批“环境医院”试点
江西首宗超百万水权项目交易成功
海门签约首单排污权抵押贷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年600万吨油泥危废亟待有效处置

 

◆周篁

我国石油年产量近年来持续超过两亿吨,全国每年新增油泥总量约为600万吨,其中油田油泥和炼油厂油泥各为300万吨。此外,还有大量历史欠账形成的存量油泥。当前国内油泥处理技术种类繁多,但是普遍存在技术适用范围小,处理成本较高等问题,导致每年新增的油泥危废还有相当比例没有得到有效的处理,非法填埋和非达标排放等现象比较普遍。

油泥是石油开采、运输、炼制和油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油性固体废物。由于油泥中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的化合物和细菌,严重污染生态环境,必须对其进行特殊处理。目前,我国已将油泥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并制定了一系列有关危废填埋、焚烧和污染控制的国家标准。

总体来看,据统计,含油污泥处理的市场规模每年在1000亿元-1500亿元之间,按照设备投资为运营市场规模的1.5倍-2倍计算,治理油田含油污泥所需的投资设备超过1500亿元,而油气污染处理市场的整体规模,预计在3000亿元以上。

热脱附技术处置成本较低

当前国内的油泥处理技术种类繁多,主要包括热解、焚烧、填埋、溶剂萃取、生物处理等,但存在技术适用范围小,且处理成本较高等问题,无法与油泥来源广泛、成分复杂、收费标准较低的客观情况相适应。

为此,2018年以来,少数国内企业采用引进消化吸收的方式,从国外引进了先进的大型工业化移动式热脱附技术和设备,彻底解决了油泥危废处理的技术难题,有关技术指标符合国家有关环保要求,废渣中可浸出碳氢化合物<0.3%,含水率<3%,从油泥中回收的废油进入处理系统实现了循环利用。特别是还可以与国内新一代的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相结合,采用免烧结工艺将危废制造成高强材料作为油气田用压裂支撑剂,既达到废物利用,又实现了“原地处置危废”的最新的环保理念。

目前,油泥危废的产废单位主要是中石油、中海油等石油钻探企业以及石油化工企业,我国东北和西北地区油泥处理费较低,一般在每吨500元-1000元左右,而华南地区油泥处理费较高,广东和海南等地甚至于每吨达到5000元左右。从国外引进的热脱附技术,处理成本可以控制在每吨400元左右(如果废渣中可浸出碳氢化合物<2%,处理成本可以控制在每吨400元以下),特别是随着有关热脱附设备的国产化,其成本还可以有较大的下降空间,总体来看利润相当可观。按照单条撬装设备生产线油泥危废年处理能力10万吨,系统造价3亿元测算,投资回收期大约为两年。

油泥危废必须有效处置

虽然油泥危废的大型工业化热脱附技术在国外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在我国这项技术还是新生事物,市场对这一技术的认知程度严重不足,每年新增的油泥危废还有相当比例没有得到有效的处理,非法填埋和非达标排放等现象还比较普遍。

为此,笔者建议,应强化市场准入,对油泥危废处理企业实行严格的管理制度,对检查不合格的企业,应取消其行业资质,防止没有油泥危废处理技术的企业骗取资质、以次充好、蒙混过关、扰乱市场的行为。同时,要加强宣传和评比工作,加大对先进油泥危废处理技术的推广力度,制定和完善有关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积极鼓励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油泥危废处理龙头企业的发展。

作者单位:国家能源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