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矿山生态修复造假为何层出不穷?
陕西生态环境系统尽锐出击防控疫情
紧盯重点难点从源头上解决各类问题和隐患
图片新闻
青海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启动
加速项目实施持续增强前湖水系水动力
西双版纳专项整治换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好医疗废物处置 参与社区防控 强化执法监管
陕西生态环境系统尽锐出击防控疫情

 

◆本报记者肖颖 通讯员朱鹏斌

在支持西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紧急行动起来,厅党组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带领全厅人员守好战位、尽锐出击,协同高效开展涉疫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和生态环境监测执法,全面助力西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协作配合,扎实开展疫情防控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坚定不移扛起政治责任,竭尽全力为全省特别是西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服务。

未雨绸缪,提高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目前,全省13座日常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总处置能力为204.3吨/日,17个应急处置设施总处置能力为1622.5吨/日。西安市现有的1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和4个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设施总处置能力为557.5吨/日。1月4日,西安市共收集处置医疗废物272吨,处置设施负荷率为49%。西安市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充足,收集转运及时高效、闭环运行。

指导西安市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工作。从2021年12月15日起,坚持每天调度全省涉疫医疗废物处置情况,指导各地市根据医疗废物产生量及时启动应急处置设施。目前,全省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负荷率约为49%,能够满足医疗废物安全处置需求。从2021年12月16日起,坚持每天调度定点医院医疗废水达标排放工作。目前,西安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3个定点医院和1座接收定点医院污水排放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水质均达标排放,451个集中隔离点污水按要求进行消杀后均达标排放。

党员带头,下沉社区加强防控

2021年12月29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选派60名党员干部和30余名党员志愿者,下沉到省直机关三爻小区、兰清苑小区、世融嘉城小区等27个街道办事处45个社区51个小区参与核酸检测、值守执勤、物资配送、帮扶困难群众等工作。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通过缴纳“特殊党费”和爱心捐款方式支持疫情防控,截至1月4日,64名党员缴纳“特殊党费”9660元,85名职工捐款7980元。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下沉干部胡鲜玉,从2021年12月29日上午8点开始,在未央区三桥街道办事处沣东大道社区中海昆明路九号小区协助防疫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截至2022年1月5日,胡鲜玉累计核验小区核酸检测人员信息1000余条,和医务人员到小区1号封控楼为370余人上门做核酸检测,为小区住户分发配送蔬菜300余袋。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下沉干部乔琳曾经是医生,具有执业医师资格证。在下沉碑林区仁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时,主动请缨帮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截至2022年1月5日,累计为1700余人开展了核酸检测。身高1.76米的乔琳,每次给小朋友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检测时,都要弯腰或者蹲下才能完成正常检测。

在延安子长市驻村开展乡村振兴的陕西省生态环境执法总队干部贾栋方,回厅机关汇报工作后遇上封城无法返回延安,于是,他报名在灞桥区向民社区做抗疫志愿者。

在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下沉帮助社区抗疫的干部中,57岁的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杨凌督察局局长马占斌和儿子一起参加疫情防控。排污许可处干部景朝、水处干部刘任杰、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干部卢立栋和陕西省环境信息中心干部马祥等人都是夫妻共同参与疫情防控。

加强监管,保障抗疫环境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相关业务部门尽职尽责,扎实开展生态环境执法监管等工作,全面保障全省生态环境安全,积极助力疫情防控。

陕西省生态环境执法总队通过网络远程推动工作,实现业务防疫两不误。2021年12月疫情防控以来,累计受理环境投诉举报298件,已经办结185件,其余正在按要求办理中。陕西省重点污染源督办工作服务平台对重点企业下发电子督办单662件,已经核实555件,其余正在按要求核实中。通过网络受理排污企业数据自动监控传输卡申请450次,审批通过后为企业邮寄数据自动监控传输卡142张。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监测处强化监测数据分析研判,为全省特别是西安市生态环境安全提供数据支撑。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全天候对省内所有国控和省控空气自动站的实时发布数据进行监控,每小时向公众公布1次实时监测数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