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矿山生态修复造假为何层出不穷?
陕西生态环境系统尽锐出击防控疫情
紧盯重点难点从源头上解决各类问题和隐患
图片新闻
青海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启动
加速项目实施持续增强前湖水系水动力
西双版纳专项整治换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双版纳专项整治换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上接一版

全州各级住建(城管)、农业农村部门立足实际挖潜创新,采取堵疏结合方式,既加大城市规划区露天垃圾秸秆焚烧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充分利用“智慧林业”等预警监测平台及时发现起火点并组织灭停,又对以甘蔗为主的农作物秸秆通过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等途径实施资源化利用。目前,全州秸秆综合利用率已经达到89.32%。

为强化扬尘管控,全州各级住建(城管)部门通过公示项目黑榜等举措,增强建筑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执法检查威慑力。督促全州规划区208个建筑工地安装视频监控设备、177个建筑工地安装扬尘监测设备,基本实现对建筑工地可视化监控及施工扬尘PM2.5、PM10实时动态监测、精准预警处置。

在严禁油烟直排方面,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宣传动员和严格执法两手抓,普查登记产生油烟的全州城市建成区餐饮服务单位6879家已100%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基本实现安装全覆盖、开机全覆盖。

为配合挂牌督办,西双版纳州及时开展工业企业物料堆场扬尘专项整治、企业废气排放和炉窑烟气排放治理专项行动、橡胶加工行业废气(臭气)专项治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专项检查等行动,压实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实施达标提升减排行动。

完善制度务求长效,挖潜创新增强治气原动力

着眼更加有效解决大气污染突出问题、持续巩固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成效,西双版纳州采取多种务实举措,积极推进建成区结构调整优化等工作,深入挖潜加快创新,完善制度建设,探索建立大气污染防治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各项治理措施落实到位。

在结构调整方面,严控“两高”行业环境准入。重点推动华新红塔水泥厂低氮燃烧优化改造工程建设,综合脱硝效率达到60%以上,强化厂区、矿山及周边无组织排放管控力度,进一步推进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积极推进新能源车利用和城市公共交通、移动源电动化;持续排查淘汰每小时10 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加快推进禁燃区划定修编工作,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督促淘汰国三排放标准老旧柴油货车,重要时段科学管理,降低机动车尾气污染。加强城市道路、入城主要公路管控,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持续强化扬尘管控。

在完善污染防治体系制度建设方面,加快推进《西双版纳州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起草制定,积极开展《西双版纳州橡胶行业污染排放标准》等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探索研究全州区域与周边县(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区域协作、协调预警。及时优化修编污染天气应急方案,完善应急响应长效机制,提高污染天气应急处置能力。

西双版纳州副州长徐健斌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生态环境厅的精准帮扶下,全州思想统一、上下齐心、部门合力、全民参与,最大程度控制了污染物的产生和传播,有效遏制了重度污染天气的发生,全州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下一步,西双版纳州将按照“控内源、强措施、减天数”的总体思路,抓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机遇,攻坚克难,迎难而上,不断完善污染治理体系建设,从严落实管控措施,着力抓好重点工作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竭尽全力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把美丽的西双版纳建设成为世界旅游名城、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奠定更加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