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拓展区域绿色治理合作 助推低碳经济发展
什么是真正的“工作大局”?
充分发挥好省级督察作用
反食品浪费剑指多个环节
一张发票破了危废案带来哪些启示?
别让养老服务机构成监管盲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什么是真正的“工作大局”?

 

◆叱狼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日前公布督察典型案例时指出,黑龙江省绥化市落实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不到位。2019年以来,绥化市强力推动两个省级交通建设项目,在未实施农用地征收、未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未取得用地审批手续和项目开工许可的情况下,违法开工建设。当地明知手续不全,甚至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卸下怕追责的思想包袱”“从工作大局出发宽松执法”。

建设项目明显存在问题,却要求“宽松执法”,这显然在变相要求执法“放水”。而对违法问题视而不见、装聋作哑,难道就是“从工作大局出发”?

执法的初衷与目的是什么?无非是及时制止和纠正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促使企业能够依法依规开展相关建设活动。执法“放水”等于包庇和纵容违法,让违法的建设项目持续进行下去,这是顾全“工作大局”吗?显然不是。依法严管,保障建设项目合法合规地高效推进,才是真正的“从工作大局出发”。

“从工作大局出发宽松执法”,其中暗含的错误思想意识具有代表性。在其他地区的个别领导干部头脑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地方为了违规上项目,要求职能部门“宽松审批”“宽松执法”。有的在所谓的工作大局之下,拍脑袋定决策,采取先斩后奏或者越权审批等迂回包抄的策略。比如,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发现,宁夏部分地方节能审查未批先建、越权审批“两高”项目等问题较突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17个在建“两高”项目均为未批先建。2016年以来,该基地先后越权审查批复3个项目节能报告,年新增综合总能耗超过75万吨标准煤。

产生“从工作大局出发宽松执法”的错误思想,是乱作为的工作作风,是缺乏底线思维的体现。看似在为建设项目服务和帮忙,实质上是在帮倒忙。如果违法行为持续,甚至可能带来难以弥补的重大损失。

什么是真正的工作大局?绝不仅仅是GDP数值的增加,而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不断增强,逐步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真正的胸怀工作大局,就是做好各项实际工作,严格落实好各项管理举措。在促进规范建设上下功夫,丁是丁卯是卯。无论审批还是施工、生产等,要严格对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主动帮扶项目建设方排查疏漏、完善措施。不仅要让项目建设在合规性上过硬,而且要加强指导和监督管理,力争成为经得起检验的示范项目、样板工程。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