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推进绿色运输 电动卡车少不了
图片新闻
泗阳污水治理开出“生态花”
北京车主注意:冬奥期间驾车有新规
承德市“好天”超九成
乌鲁木齐去年达标天数为295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车主注意:冬奥期间驾车有新规
当预测发生空气污染过程且需要采取强化措施时,部分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
 

◆本报见习记者温笑寒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主办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社会交通管理措施专场,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社会交通临时管理措施,其中多项措施与生态环境高度相关。

冬奥期间实施临时交通管理

按照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城市合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交通服务保障期为2022年1月21日-3月16日,共计55天。

发布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世江表示,基于对交通形势的研判,借鉴往届奥运会经验做法,以保障冬奥交通为前提,适当削减社会道路交通量,确保冬奥交通与社会交通平稳有序,同时尽量少扰民,北京市政府制定了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其中,为落实空气质量保障要求,2022年1月30日0时—2月20日24时,除用于保障城市运行外,禁止运输建筑垃圾、渣土、砂石等车辆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

吴世江介绍,2022年1月21日—3月16日,当预测发生空气污染过程且需要采取强化措施时,按照区域联防联控要求,除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车辆,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需求的车辆,以及公共交通、新能源汽车外,其他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本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停驶80%;除涉及赛事、民生保障、应急抢险外,中重型燃油(气)货车不得上路行驶。

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成效显著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贤姝指出,从北京最新的PM2.5来源解析来看,在本地污染源中机动车污染占比最高。针对机动车污染,北京市近年来持续采取“车、油、路”一体化综合治理思路。

一是加强源头管控,逐步提高新车排放标准和油品标准,大力推广新能源车;二是鼓励淘汰老旧高排放机动车,目前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机动车占比达70%;三是加强在用车监管,建立超标车辆闭环管理和黑名单制度,打击车辆排放超标等违法行为。

然而,刘贤姝表示,当前区域污染排放总量仍然超过环境容量,秋冬季遇到不利的气象条件,仍有可能发生污染过程。因此,为保障民众的身体健康,在国家有关部委的统筹指导下,北京市与周边地区联防联控,连续开展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攻坚行动,依法制定并不断完善污染天气应对机制。

从现有效果来看,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成效显著:在发生污染过程时,根据污染程度和污染来源,通过实施包括高排放机动车限行在内的应急应对措施,有效降低了污染峰值,减缓污染积累的速度,北京空气质量实现了持续明显的改善。

刘贤姝表示,将继续坚持科学、精准、依法治污,参照既有机制,冬奥会期间进一步加强空气质量的预报会商。当预测发生污染过程且需要采取强化措施时,在国家有关部委的统筹指导下,按照区域联防联控的要求,依法依规采取措施,尽可能减少对经济社会运行和民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倡导绿色低碳集约出行

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的国家战略,也是奥林匹克2020议程三大主题之一,筹办以来北京冬奥组委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并将筹办工作与城市和区域的发展紧密结合,促进了地区生态环境改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形成了一批可持续成果。

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相呼应,在此次发布会上,引导绿色出行成为大家普遍关注的内容。

吴世江表示,北京市政府倡导市民绿色低碳集约出行,优先选择公共交通,主动减少小汽车使用,同时遵守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管理规定、礼让奥运保障车辆。

北京市政府将通过交通广播、MaaS平台、道路电子显示屏,高德、百度导航软件等渠道及时发布交通出行信息,引导市民合理规划出行方式、出行路线和出行时间。

据悉,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已发布,1月21日将正式启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