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专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先行示范区标准,走绿色发展道路
“双碳”基层落地迈出坚实步伐
深圳:减碳先行者,开创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减碳先行者,开创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双碳”一词入围2021年度中国媒体的“十大流行语”,已经成为很多产业紧跟的潮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是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瞄准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重要一步。这一步该怎么走?怎么才能走好?深圳市率先做出了表率。

深圳作为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正以先行示范的标准,走出一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

据介绍,深圳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分别下降至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和五分之一,绿色低碳产业增加值达1227亿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48万辆,绿色建筑总面积和建设密度位居全国前列。

当前,深圳已率先完成应对气候变化地方立法,持续深化碳交易试点,在所管控制造型企业在增加值增61.6%的同时,实现碳排放强度下降40%。同时,全面启动第一批近零碳排放区试点项目,以高标准,大投入建设碳普惠体系,开展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等绿色创建行动,正引导公众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然而,深圳虽具有较好的低碳建设“软基础”和“硬设备”,但也面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优化的空间受限,内部挖潜减排的难度大,新增能源消费需求大,短期内难以实现能源消费增长与碳排放平衡等困难。

对此,下一步,深圳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全面深化绿色低碳发展和气候治理合作,使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一体化推进的步伐更加坚实。

一方面,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编制印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组织实施《深圳市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污染防治和气候协同治理,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另一方面,将全面深化低碳试点示范,以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推动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等重点领域的结构调整;修订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优化碳排放权交易平台,拓展碳交易覆盖范围;全面推进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和省级碳中和试点示范区建设。另外,在重点企业开展减污降碳试点,全面推广大型活动碳中和,推进公共机构及企业碳中和试点工作,推动产品碳标签化。

本版撰稿:朱葵燕

本版供图: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