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国新办举行2021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第七届国合会筹备吹风会在京举行
云南曲靖:描绘城乡绿色画卷
汤加海底火山喷发会导致“无夏之年”吗?
固废与化学品环境治理开新局见实效
中国环境记协2022年会在京召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新办举行2021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十三五”时期央企能源消费总量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
 

本报见习记者于天昊北京报道 1月19日下午,国新办举行2021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关于中央企业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背景及相关考虑,国资委与央企为实现“双碳”目标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今年的具体工作安排。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一直以来,国资央企高度重视碳排放的控制工作,“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的能源消费总量碳排放总量得到了有效控制,各项工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国资央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国资央企发展全局,着力推动中央企业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国资委在中央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当中,突出了绿色低碳发展,指导中央企业科学论证、实事求是地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其中,《关于中央企业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就是总体的统筹谋划。二是大力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组织开展中央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路径研究,鼓励支持中央企业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加强低碳零碳负碳的重大科技攻关。三是加强“两高”项目的管控力度。全面梳理“两高”项目情况,坚决退出不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要求的项目。四是提升碳排放管理能力。建立完善碳排放管理体系,积极参与全国碳交易。五是持续强化宣传教育引导。精心组织全国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开展国资央企节能低碳主题视频展览、节能减碳知识科普、培训等系列活动,让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

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国资央企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住“十四五”开局起步关键期,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考核约束和宣传引导,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