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国新办举行2021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第七届国合会筹备吹风会在京举行
云南曲靖:描绘城乡绿色画卷
汤加海底火山喷发会导致“无夏之年”吗?
固废与化学品环境治理开新局见实效
中国环境记协2022年会在京召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生态环境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本报记者 吕望舒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生态环境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师,学史实、悟史论、树史观,受到一场深刻的政治大淬炼、思想大洗礼、精神大塑造、实践大检验。”1月1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总结了生态环境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提出了进一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生态环境部系统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有效开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走实走心、见行见效。

把握历史大势

主动担当作为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犹如出征的号令,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幕。

生态环境部党组第一时间谋划,第一时间启动和推进。2021年2月22日,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成立生态环境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部系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2021年3月19日,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生态环境部系统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七一”后,生态环境部系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生态环境部党组专门制定方案,要求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高潮。

坚持将学习与着眼新形势、启航新征程相结合。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围绕百年党史,以“六个进一步”为目标,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大家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为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坚持将学习与谋划推动开局起步的工作相结合。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科学谋划和完成“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建设美丽中国进程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

坚持将学习与新时代生态环境重点工作相结合。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回顾党领导下的生态环境保护历史,大家深刻认识到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感悟思想伟力

强化理论武装

理论学习既是锻造党性的熔炉,也是提升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关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首先要在“学”上下功夫。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围绕百年党史,原原本本学,现场实地学,创新方式学。

读原著学原文,感悟初心使命。生态环境部先后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和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作专题辅导报告;面向全国环保系统举办两期党史主题“环保大讲堂”;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读书活动;各部门各单位党员、干部系统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指定书目,同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出席重要会议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从党史学习中找到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方法和智慧。

赴现场观历史,接受精神洗礼。每一座红色场馆,都是一段浓缩的历史,一份精神的传承。生态环境部党组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现场教学,并重温入党誓词;一些部门、单位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一些部门、单位参观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一些部门、单位就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把党课课堂“搬进”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一些部门、单位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

拓思路强融合,创新形式载体。全国环保网络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网上专题班;工青妇组织开办工运史、青运史和妇女运动史讲座;以“永远跟党走,唱响心中的赞歌”为主题的歌曲演唱快闪活动引起强烈共鸣;“青春同心·邮票中的党史故事”等新媒体专栏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充分利用主题分享会、情景剧、诗朗诵、歌伴舞等形式集中展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