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坚决扛起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责任
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会议
宁夏备战四大标志性攻坚战
碧水保卫战迈向深水区
休刊通知
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数据看变化: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顺利收官
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8天倒计时 市民拍照打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持续提高,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碧水保卫战迈向深水区

 

◆本报记者 张倩

2021年12月31日,生态环境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方案》《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十四五”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行动方案》……一份份凝聚着治水智慧的重要文件审议通过,表明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正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也标志着碧水保卫战已迈向深水区,更需要在广度、深度、维度上攻坚克难。

碧水保卫战成果不断深化

临水而居、亲水戏水,一直是民众的期盼,也是水生态环境治理的目标之一。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长江保护修复、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扎实推进。

这个冬天见证了“三湘第一湖”大通湖迎来十余万羽候鸟,万鸟翔集的景象,令居民感到震撼。

大通湖是组成洞庭湖的四个较大湖泊之一,位处长江中游荆江南岸,曾因承包企业无序养殖使水质沦为劣Ⅴ类。自近年来启动综合治理以来,水质持续改善,总体达到Ⅳ标准,沿湖植被带及挺水植物基本完成修复,野生蚌、虾、甲鱼等原已消失物种重现。大通湖的治理成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缩影。

水生态环境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长江经济带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抽查5省9市39家园区,有效推动问题全部整改销号。”

黑臭水体在我国城市中并不罕见,被视为“城市病”之一。除了污染水质、散发恶臭外,还会导致周围的空气污染,甚至导致个别疾病或传染病的爆发。

2021年,生态环境部研究制定《“十四五”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行动方案》,并配合住建部编制《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强化日常督查和抽查,巩固地级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对发现的完成治理黑臭水体“返黑返臭”等问题,及时反馈相关省份,督促继续开展整治,防止反弹。

“2021年全国地表水Ⅰ-Ⅲ类断面比例为84.9%;劣Ⅴ类断面比例为1.2%,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水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了持续改善的势头。”水生态环境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年底,相关部门对3645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进行了评估,更新4.78万个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信息,完成19132个乡镇级水源保护区划定。

从污染严重水体基本消除到地表水劣Ⅴ类水体基本消除,再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2021年,我国碧水保卫战迈出一步步坚实的步伐。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