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盯紧盯牢关键环节精准施策标本兼治
上海优化合作推动区域联防联治
加快构建全省“1+N”政策体系
严禁新建“两高”项目 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资金规模较去年增长近1倍
“一图”管治 “三榜”亮晒
帮助企业深挖问题根源
北京迎虎年首场降雪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协作创新成主基调 坚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
上海优化合作推动区域联防联治

 

◆本报记者蔡新华

2020年,区域PM2.5年均浓度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2021年1月-11月,区域内41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7.2%,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4%……长江三角洲区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上海积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三省各扬所长,在“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基础上,持续完善区域协作机制,统筹推进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齐心协力,优化协作机制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规划处四级调研员黄蕾长时间负责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协作工作。谈起区域协作,她深有感触: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治能有如今坚实的基础,上海虽然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但更离不开浙江、江苏、安徽三省的齐心协作、携手并进。

2013年,按照党中央部署,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成立,三省一市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轴心,在“联”字上下足了真功夫。

2021年,在原有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基础上,调整成立全方位的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小组,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进入了新阶段。

多年来,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合力破解区域难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系统性、区域性、跨界性问题,求同存异,凝聚共识。上海不断推动优化分工合作,坚持做好机制协调和服务工作,牵头编制出台区域大气深化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重点计划任务。

此外,三省一市还建立完善了协作会议制度,审议重大事项,明确工作职责,各单位成员分别牵头落实,共推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区域柴油货车、港口和船舶、重污染天气联合应对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方案的出台,有效解决了大家共同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

敢闯敢试,深化协同创新

“长三角三省一市地域相通、文化相近,人员交流频繁,大家都有着一股敢闯敢试的劲头。”黄蕾介绍。多年来,协作创新作为一个主基调,有效地保证了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治工作顺利推进。

在协作方面,迄今为止,长三角区域累计完成约13万家“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约4万台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实现区域424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17个超级站和2179家重点源在线数据常态化共享。

长三角区域共同提前实施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全面实施第二阶段船舶排放控制区措施,完成区域夏季臭氧、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目标任务,开展新一轮重点协同深化大气污染治理,首次打破行政区划壁垒联合出台两项区域环境标准。

在创新方面,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积极用好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试验田,共同探索以标准、监测、执法“三统一”制度为核心的一体化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创新,出台了3项示范区环境标准,多次开展大气专项联合执法,推出示范区跨界空气质量预报产品。一批机制、制度创新成果,已在全国其他地区复制推广。

真抓实干,强化协调合作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2018年以来,连续四届进博会期间,上海市清新的空气、湛蓝的天空,给国内外参展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周军告诉记者,这是区域联防联治成功实践的范例。据了解,重大活动期间,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科学开展联合预报,构建天地一体的监测监控和共享平台,每日进行联合预报会商。根据会商结果,联合开展“点穴式”精细化环境执法检查,及时整改环境问题。在生态环境部的统一指导下,上海市落实主体责任,苏浙皖三省协同共进,发挥出了区域联防联控的巨大效能。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鹏表示,“十四五”期间,上海市将继续坚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与苏浙皖三省密切配合,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不断推动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