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将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贯穿始终
阿克苏推行“容缺受理”方便群众获点赞
要以更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启动
图片新闻
生态环境部关于2022年2月9日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的公告(核与辐射)
慕田峪长城银装素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现办事企业和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阿克苏推行“容缺受理”方便群众获点赞

 

◆杨涛利

“‘容缺受理’不仅减少了跑腿时间,也让我们享受到真正的便利,为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局的便民服务点赞。”近日,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黎先生连声称赞。

黎先生是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某医院放射科负责人。几天前,因项目建设业务需要,黎先生来到设在阿克苏地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生态环境局窗口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

窗口工作人员发现,黎先生的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但欠缺一份相关资料。正当黎先生以为要白跑一趟时,工作人员按相关规定启动“容缺受理”机制,并指导黎先生填写“资料补正告知单”和“容缺受理”承诺书。

“我是第一次跑相关手续,递交的材料不齐全,本来想着得回去补齐后再来一趟,没想到工作人员说可以容缺受理,也不用再来回跑了。”黎先生高兴地说,欠缺的材料要求在承诺规定时限内通过邮寄补齐即可,节省了不少时间,现在办业务太方便了。

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局推行的“容缺受理”工作机制,让企业办事效率提升不少。黎先生只是“容缺受理”工作机制的受益者之一。据悉,“容缺受理”工作机制自实施以来,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局已为120余个建设项目业主提供便民服务,平均缩短企业和群众办事时间一半以上。

这位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黎先生返回单位后,根据“资料补正告知单”,当天便完成了缺失材料寄递。

去年以来,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审批工作流程,积极推行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审批结果免费邮寄”等便民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据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开展这项“容缺受理”服务,主要是在申请人提交的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要求,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欠缺的情况下,由窗口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所有材料,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后,按照正常审批服务流程同步开展审查,待申请人补正所有欠缺材料后正式批复,不影响业务办理进度,真正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

同时,申请人在申报审批服务事项时,可自愿选择是否通过快递寄送审批结果,审批结束后,无需到现场领取结果,由窗口工作人员将审批文件交付入驻阿克苏地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中国邮政EMS揽收人员寄送,邮寄费用由阿克苏地区行政服务中心支付。

“在提升窗口办事效率的同时,让办事群众享受便利。”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容缺受理+免费邮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办事群众和企业因缺少部分材料而来回跑的问题,使其足不出户即可坐等收件,同时降低了企业和办事群众的办事成本,实现了办事企业和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