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江西赣州:从公园中展望一座城市的未来
多项涉及污染治理和环境整治
图片新闻
生态保护缓冲区禁止新增工业和住宅项目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赣州:从公园中展望一座城市的未来

赣州市蓉江新区公园绿意盎然。
赣州市生态环境局蓉江新区分局供图
市民在蓉江新区公园健身。
 

◆本报记者 张林霞 通讯员 吕卓然

“好美啊,又get到一个打卡好地方!”

“能住在这样的环境里,日子真是要越过越舒心了。”

“几年没去了,发展得真好啊,景色太美了。”

江女士在江西省赣州市蓉江新区新世纪(十里花溪)公园拍摄并发布的一条抖音视频,收获网友点赞和评论。

2017年,蓉江新区在赣州市拔地而起,很多人用“华彩蝶变”来形容对它的感受。在不到5年时间里,一张张设计图纸变成现实,无人问津的荒地开拓成公园,泥泞的小道种上了绿色植卉,一幅绿色发展的画卷徐徐展开。

先植绿后建城,新区的基调是绿色的

“有的城市是先发展再植绿,我们不一样,先有了生态公园,慢慢地,人们被好环境吸引到这里来居住。”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蓉江新区大队长吴运连自豪地说。

赣州市蓉江新区采用“300米见绿、500米入园”要求,践行“先植绿、后建城”的发展思路,在城市公园绿地的建设中包含了7个公园,尤其是滨江公园、新世纪公园,格外受市民欢迎:“温暖的阳光,浪漫的芦苇,大片的向日葵,公园内一年四季还有不一样的景色,简直不要太美好!”

滨江公园中部利用天然的生态环境、水系高差,通过拦水坝营造出瀑、溪、湖、滩、汀等不同景观效果,建设了多处景观平台;滨江公园北段则内水和外水呼应,既引入江水,又采用了以格栅、沉砂澄清为主体的水质净化工艺,保障水环境安全;公园内还有各种观赏性极强的水生植物和花卉,春有粉黛乱子草、夏赏荷花满池、秋听芦苇摇曳、冬看银装素裹,生物多样性丰富。

美丽的公园吸引了一大批市民前来周边定居。有市民调侃,买蓉江新区的房子得靠“抢”。

如今,蓉江新区已经建成公园绿地面积3953亩,在建公园绿地面积3816亩,完成投资约45亿元,人均绿地面积达19.48平方米。

滨江公园一位保安说:“我从公园刚刚建起就在这里工作,看着它的景色越变越好、游客不断变多,我每天能边赏景边工作,真是说不尽的舒坦。”

搭建智慧环保平台,实现监管全覆盖

作为一个城市新区,蓉江新区实现了零工业污染。《赣州都市区总体规划》中强调,不在蓉江新区中建设任何一家工业企业,力争将蓉江新区打造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人宜行的生态文明新城。

“我们这里因为没有工业高污染项目,环评只用针对小微企业的一些废气废水。”蓉江新区生态环境部门环评负责人告诉记者。

绿水青山的发展为蓉江新区带来了金山银山。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蓉江新区建立起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承办了大批旅游项目、节日活动等。

去年国庆小长假期间,滨江公园的音乐喷泉和赏心悦目的风景,令游人陶醉。“你要是问我有什么缺点,那可能就是游客太多了,一个转身同伴就不见了。”赣州市民朱先生笑道。

据统计,2021年蓉江新区接待游客达23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024亿元,较2020年分别增长153.94 %、164.04%。

作为新型智慧城市的缩影,蓉江新区生态环境智慧监管网络正逐步成型。目前,已初步完成智慧环保显示屏和电脑网页端平台建设,将1个乡镇气站、12个空气微站接入系统,基本建立蓉江新区大气监管网格。这里还正在建设1个水质微站、3个雨水监测系统、5个视频监控系统、6个水质浮标站和20个噪声微站,同时将辖区内工地、园林、高空瞭望、黑烟抓拍等视频监控系统接入智慧环保平台。

2021年,蓉江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2μg/m3,但偏高的PM10浓度,却让高标准、严要求的蓉江新区生态环保人不甚满意。

分析发现,这是由于蓉江新区还处在发展阶段,城区内建筑工地较多,造成工地扬尘问题多发。

为此,赣州市生态环境局蓉江新区分局要求所有建筑工地都安装了扬尘在线检测仪,实现全区64个建筑工地扬尘在线检测仪安装全覆盖。同时,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项检查,共下发整改通知单(监督抽查记录)215份,治理扬尘问题295处,对扬尘治理问题突出的15个项目的45家责任单位进行了约谈,通报扬尘治理落实不力项目10批次,涉及项目69个。

为了将环境知识普及到村落,蓉江新区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利用起村里的小喇叭。“塑料袋,竹木筷,城市污染真厉害……”小喇叭里一段段朗朗上口的环保顺口溜,令村民们印象深刻。

岁月无声,行进有痕,蓉江新区的发展如同开往春天的火车,满载希望的绿意,行驶在蓝天之下碧水之畔。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