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江西赣州:从公园中展望一座城市的未来
多项涉及污染治理和环境整治
图片新闻
生态保护缓冲区禁止新增工业和住宅项目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滇池“两线”划定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生态保护缓冲区禁止新增工业和住宅项目

 

本报见习记者陈克瑶昆明报道 《云南省滇池湖滨生态红线及湖泊生态黄线“两线”划定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方案》紧密结合滇池实际,对滇池湖滨生态红线、湖泊生态黄线进行了划定,并依据“两线”将滇池流域自湖泊由内到外依次划分为生态保护核心区、生态保护缓冲区、绿色发展区,分区制定了相应的管控措施。

《方案》提出,滇池湖滨生态红线以生态廊道线不进入滇池保护一级区和确保生态系统完整性为底线,充分结合滇池绿道选线线型进行划定。滇池湖滨生态红线全长134.9千米。滇池湖泊生态黄线全长117.3千米(除管控线外均已建成),围合面积365.3平方千米(含水面面积)。

生态保护核心区的管控以提升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为目标,实行最严格生态保护制度,提出最严格监管要求,引导人口和产业全面退出,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干扰。生态保护核心区实行正面清单管控。在2022年底前,与保护治理无关的设施全面退出,并制定详细退出方案。

生态保护缓冲区实行负面清单管控。缓冲区内的小区、村庄只减不增;禁止新增建设项目,禁止新增工业和住宅项目,坚决退出违规违建项目。同时,禁止扩大建设规模、水资源浪费、新增排污口、污水直排、生活垃圾无序处置、“大药大水大肥”种植、规模化养殖、粗放种植。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