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强化科技创新,提升高端装备供给能力
南京培育绿色发展领军企业
山东推进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
宜丰开启“用电监管”试点
哈密对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节能诊断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京培育绿色发展领军企业
主动落实激励措施 鼓励企业比学赶超
 

◆王莎 张健

近日,南京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共同发布了《南京市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培育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明确每年将培育10家左右绿色发展领军企业,通过树立行业标杆,推动企业全面绿色转型升级,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计划》通过在全市重点行业范围内培养绿色发展领军企业,树立龙头企业和行业标杆,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链条,推动全市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本次培育计划主要聚焦石化、化工、钢铁、电力、汽车制造、建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装备等重点行业,以技术和装备上的领先为目标,综合运用法律法规、市场、行政等综合措施激励企业主动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在工艺装备、节能降耗、循环利用、污染排放等方面提标升级,提升清洁生产能力和水平。”南京市生态环境局综合处处长刘海滨说。

《计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全市每年培养10家左右领军企业,到2025年,全市领军企业力争达到50家左右,全市形成绿色发展示范集群,构建绿色产业供应链,初步形成引领带动效应,在高效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展现绿色领导力。

“通过推动绿色制造、塑造绿色工厂、培育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供应链,培育一批行业标杆企业,通过标杆企业的引领带动效应,推动全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刘海滨介绍说。

针对入选省“绿色发展领军企业”计划库的企业,刘海滨表示,“我们将综合运用法律法规、市场、行政手段,在加大财税政策支持、优化环境管理服务、优化环评审批要求、优先提供科技服务、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等5个方面主动落实激励措施,鼓励企业在清洁生产过程中比学赶超,营造保护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浓厚氛围。”

“期待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绿色发展领军企业申报,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行业标杆的示范效应。”南京市工商联合会经济处处长程太兵表示。

下一步,南京市还将多渠道宣贯、邀请专家帮扶,积极主动靠前帮扶,给企业提供“保姆式”帮办服务;通过择优重点培育、严格把关验收、接受社会监督,多方助力从严把关,树立绿色标杆行业权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