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强化科技创新,提升高端装备供给能力
南京培育绿色发展领军企业
山东推进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
宜丰开启“用电监管”试点
哈密对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节能诊断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哈密对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节能诊断
引导企业淘汰落后,建设高标准项目
 

本报讯 去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积极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科学制定能耗“双控”工作方案及全社会节能监察计划,对15家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联合节能监察,17家重点用能单位完成能耗在线平台接入和应用,对35家重点用能企业开展全覆盖节能诊断,全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的目标范围内,涉气重点排污单位排放达标率100%。

为提高哈密绿色发展水平,哈密市积极引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高标准建设符合国家环保要求的项目。哈密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自2011年落户哈密以来,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成了日生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采用国际先进的新型干法窑外分解生产工艺技术,在生产过程中综合利用了当地电厂废弃物、粉煤灰及周边企业产生的废渣,实现了循环利用。

据了解,哈密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在日常生产中,健全完善了各项环保设施,实现了清洁化生产,2021年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公司安全环保科安全环保管理员刘志强说:“我们使用多点位在线监测,在窑尾等有组织废气排放源,共安装袋式除尘器100套,窑尾安装了一套SNCR烟气脱硝系统。厂区物料堆场建有封闭大棚,窑头、窑尾排放口安装了连续监测装置,地埋式接触氧化法污水处理设施等,同时在在线发布平台和国家平台进行数据的公布。”

新疆华电哈密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供电、发电一体化的企业,承担的哈密市区集中供热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2021年5月,公司投资建设2×35万千瓦项目正式投产,有效提高了企业的整体环保水平。

“机组在设计之初就按照超低排放的设计要求进行排放,每年的减排量很大。机组建成后,拆除了周边小锅炉169台。我们这个机组是高效节能的超临界机组,并且配有空冷塔,节水率达到了60%以上,锅炉的利用效率达到94%以上。”新疆华电哈密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启亮说。

在实际生产中,公司对安全生产设备和环保设施进行技术革新和优化改造,满足国家节能环保各项要求,凝抽背技术改造、脱硝改造、废水回收利用等一系列节能减排项目投入使用。公司先后获国家自主知识产权17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13项。

陈奕皓 田玉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