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强化科技创新,提升高端装备供给能力
南京培育绿色发展领军企业
山东推进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
宜丰开启“用电监管”试点
哈密对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节能诊断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推进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
重点支持整市整县推进环境整治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
 

◆本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通讯员李曼

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东桥村,记者看到,村民家中的生活污水都流入了地下管网。这得益于山东省积极推进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加快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管言明在日前召开的全省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现场会(东片)暨青岛市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签约仪式上指出,要深入推进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大力推进整县农村环境整治示范建设,积极构建协同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新模式,擦亮“秀水乡村”品牌,加快美丽山东建设。

深入推进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

“十四五”期间,山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向纵深推进,全省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投入巨大,受财力限制仅靠政府投资难以完成,市场化融资十分关键。

而国家开发银行“十四五”期间,拟提供1万亿元专项贷款,支持全国1000 个县(市、区)开展环境治理。

2021年8月4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同推进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3年,国开行山东分行将通过提供贷款、投资、债券等各类产品相结合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500亿元融资支持,重点支持整市、整县推进垃圾污水处理、农村环境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打造乡村生态振兴示范工程。

管言明对记者说:“深入推进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截至目前,2021年新增的4000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500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均已完成治理任务。”

多个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签约落地

2021年12月30日,青岛西海岸康源排水有限公司、青岛城励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与国开行青岛分行签署融资协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庄荣盛告诉记者:“这两个项目是省厅部署后,青岛市最先通过评审并签订融资协议的项目。”

青岛市即墨区确定了3年治理893个涉农村庄污水的目标任务,约30万幢房屋共需资金约20亿元。即墨区副区长毕安传对记者说:“面对筹措资金难题,我们主动对接国开行青岛分行,在资金成本、额度和期限等方面争取最优的融资条件。截至目前,已签订合同6亿元,实现贷款发放1.5亿元。”

青岛西海岸新区也创新融资路径和模式,采取PPP融资模式,由项目公司负责对项目进行融资、投资、建设和运营等工作。截至目前,已签订合同7.2亿元,实现贷款发放2.5亿元。

山东省土壤污染防治中心副主任萧大伟介绍说:“目前,全省已有多个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签约落地,还有很多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记者了解到,2021年12月21日,鱼台县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融资协议顺利签约,已获国开行山东分行授信8.64亿元,为提升南水北调东线整体水质、解决南四湖水污染问题提供有力支持。

此外,莒县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主任陈维金对记者说:“我们连续两年发行城乡市政基础设施专项债券,截至目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债券已到位资金2.26亿元。”

开展整县农村环境整治示范区建设

管言明在会上指出,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点多面广,存在着环境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质量不高、运行管护机制不健全、资金缺口大等实际困难,省情决定了山东必须创新发展、完善机制、协同联动、系统治理,以创建整县(市、区)农村环境整治示范为目标,探索走出一条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的新路子。

据了解,山东省开展整县(市、区)农村环境整治示范区建设工作,以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农村饮用水源保护为重点,支持示范县(市、区)将与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重大基础设施整体统筹,实行整县(市、区)一体化开发建设和运行维护,推动农村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

管言明要求,要因地制宜选择融资模式。各级采取特许经营模式融资建设垃圾、污水处理项目,应督促相关参与方严格遵守规定条件,依法合规推进项目运作,严守商业化运行边界,切实守好底线,坚决杜绝新增政府隐性债务。

他同时强调,国家开发银行专项信贷资金额度大、利率低、期限长,能够有效与农村环境整治类项目投入大、收益低、投资回收期长的特点相匹配。省生态环境厅将强化帮扶指导,积极构建协同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的新模式。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