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块冰川样本来到冬奥会现场
空气好可补钱,空气不好要缴钱
在蓝天下坐看云卷云舒
北京冬奥会把“绿色冬奥”诠释得非常完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气好可补钱,空气不好要缴钱
苏州吴江区2021年累计空气质量补偿金逾千万
 

本报记者李莉苏州报道 空气好的地方可补钱,空气不好的地方要缴钱。江苏省苏州市吴江生态环境局近日公布2021年12月区镇空气质量补偿结果,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吴江开发区各上缴补偿资金60万元,全部纳入结余资金结算分配。至此,吴江2021年空气质量补偿周期结束,全年累计空气质量补偿金额达1020万元。

据悉,2020年4月,吴江区在苏州市率先实施区镇空气质量补偿机制,苏州市乡镇空气质量补偿工作正式落地;2021年3月正式实施《吴江区区镇空气质量补偿实施办法(2021修订版)》,在原来单独考核PM2.5浓度的基础上,对综合细颗粒物(PM2.5)月平均浓度和改善情况、臭氧月平均浓度和改善情况、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等指标测算得分并进行排名,创新实施升级版补偿机制。

根据补偿机制,环境空气质量月综合排名后两位的区镇点位,每月上缴补偿资金给综合排名前两位的区镇点位。综合排名后两位的区镇点位若PM2.5及优良天数比例均达到年度考核要求的,不实施前述补偿制度;若综合排名前两位的区镇点位PM2.5或优良天数比例有一项未达到年度考核要求的,不给予奖励。

这项机制有效地激发了地方防治污染的主动性。吴江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自第一次上缴60万元补偿资金后,围绕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走航监测、微站布设。截至目前,其累计获得补偿资金174万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