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块冰川样本来到冬奥会现场
空气好可补钱,空气不好要缴钱
在蓝天下坐看云卷云舒
北京冬奥会把“绿色冬奥”诠释得非常完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历13000公里
这块冰川样本来到冬奥会现场

从斯洛文尼亚不远万里来到北京冬奥会的冰川样本。
斯洛文尼亚驻华使馆供图
 

◆本报记者张倩

2月2日,一块来自斯洛文尼亚特里格拉夫山巅的冰川样本在“游历”了13000多公里后,抵达2022北京冬奥会现场,随后在张家口举行了“融冰”仪式。

这块冰缘何历经千山万水来到中国?这背后有什么故事?

10天后,斯洛文尼亚驻华使馆主办的一场中斯气候变化与冰雪文化论坛揭开了谜底。

逐年消融的冰川,见证着气候变化

特里格拉夫山是斯洛文尼亚的最高峰,也是朱利安阿尔卑斯山脉的主峰。由于全球气候变暖,近年来,曾经终年被厚厚的天然冰体覆盖的特里格拉夫山上的冰川部分正在逐渐消融。

于是,借由北京冬奥会的契机,斯洛文尼亚奥委会联合当地冰川研究专家,发起了一项面向北京冬奥会的环保主题活动TOLI(Triglav Olympic Legendary Ice):将特里格拉夫山巅的冰川样本带到北京,让人们见证在气候变化影响下冰川“真容”,引起大家对全球变暖的重视。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这块冰川样本由斯洛文尼亚的地理学者们徒步到山巅采集,乘着一辆混合动力汽车踏上“漫漫征程”。

从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出发,纵贯整个欧洲大陆到达北欧,再向东去往俄罗斯,最后抵达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中国北京。

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苏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斯洛文尼亚希望通过这一举动呼吁全世界关注气候变暖问题,同时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倡导的绿色低碳理念增色。

“这块冰川样本跨越了非常远的距离,大约13000多公里,最终在2月2日抵达崇礼。我们想通过这次活动强调的是,冰川提供着生态系统所需的清洁水源,冰川融水占地球上淡水资源的69%。根据欧洲环境署数据,如果不采取有效的行动,到2100年,84%的欧洲冰川将会消失。我们希望通过北京冬奥会这次盛会,来呼吁大家关注气候变化这一议题。因为如果全球升温加剧,冰川消融,那么未来,那些曾经举办冬奥会和将要举办冬奥会的城市,恐怕会与冬奥会擦身而过。”苏岚在论坛上告诉记者。

一块冰川样本串起数十载奥运记忆

到达北京冬奥会的现场前,这块冰川从卢布尔雅那出发,被“护冰使者”——汽车视频博主西·科莫塔尔一路护送。

途经2006年冬奥会的主办城市意大利都灵、1994年冬奥会主办城市挪威利勒哈默尔、1952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芬兰赫尔辛基等地,途经10个奥运场馆,跨越9个国家和地区,走过13000公里,历时36天。

一块冰川,串起了过去数十载的奥运记忆。所到之处,见证着人们对奥运的向往和绿色发展的追求,给城市带来的变化。

在冰川到达的第三个国家德国,有一个曾经因环境污染上榜的城市——汉堡。如今,从垃圾填埋场演变而来的风车农场成了汉堡致力于环境保护和发展新能源的重要标识。

二战后,位于汉堡威廉斯堡东北部的草地逐渐堆积起大片建筑废料和民用垃圾,后来更是填满了各种工业废弃物。2009年,通过可持续能源改造计划,山体内巨量垃圾分解产生的沼气通过遍布山体的管道系统运送至附近炼铜厂,以供发电。如今,这里成为受欢迎的旅游景点。

随后几天,西·科莫塔尔带着冰川样本来到丹麦著名的环保城市哥本哈根,见到了传说中的Copenhill——一个于最近开放的新型垃圾焚烧发电厂就诞生于这里。Copenhill占地 41000 平方米,除了承担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职能之外,设计师在其顶部设计了一个滑雪斜坡,在其外壁上设计一片高达85米的人造攀岩墙,环保、可持续的设计走进冬季运动,也走入人心。

见证着冬季运动向着更环保、更可持续发展的轨迹,这块小小的冰川样本,抵达了2022北京冬奥会现场,承载着新的赛会记忆,记录下绿色奥运的崭新一页。

斯洛文尼亚奥委会主席博·加布罗韦茨表示:“环境变化对人们是一个巨大挑战,也将对冬季体育运动产生持续的影响。”加布罗韦茨呼吁人们发扬奥林匹克团结精神,发挥自身作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中斯友谊走过30年

2022年是中斯建交30周年。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苏岚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地处中南欧的斯洛文尼亚与中国在经济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北京冬奥会将成为斯中两国继续增进友谊的契机,斯中双方在体育领域已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

不仅中国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邀请了斯洛文尼亚工程师参与设计,而且斯洛文尼亚与中国在冬季体育运动上已经建立起良好的互动。

2020年1月,中国18个省份的60多名运动员在斯洛文尼亚举行了中国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的跳台滑雪比赛。中国冬季项目国家队还聘请了斯洛文尼亚籍教练。

2021年12月14日,第四届中斯冰雪论坛在位于北京的首都体育学院举办,中斯体育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就双方体育教育和产业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时间来到2022年2月5日,北京和张家口也成为了斯洛文尼亚运动员的福地。在北京冬奥会上,斯洛文尼亚运动员乌尔萨·博加塔伊成为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的首金得主。

横跨欧亚大陆,千里冰雪融情。冰川样本从斯洛文尼亚山巅出发,到达北京后消融,2022北京冬奥会的绿色奥运理念必将随着这块不远万里而来的小小冰川样本,凝结着两国友谊,回响在斯洛文尼亚的雪山之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