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块冰川样本来到冬奥会现场
空气好可补钱,空气不好要缴钱
在蓝天下坐看云卷云舒
北京冬奥会把“绿色冬奥”诠释得非常完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
北京冬奥会把“绿色冬奥”诠释得非常完美

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苏岚。
斯洛文尼亚驻华使馆供图
 

◆本报记者张倩

“您觉得北京冬奥会如何?是一届绿色奥运吗?”

“这当然是一届绿色奥运。”2月12日,北京冬奥会进入第8个比赛日当天,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苏岚跟记者分享了她对这届奥运会的感受。“北京奥组委在认真履行绿色奥运的原则,在碳中和方面也做得很好。”

“沿用2008奥运场馆、租器材设备很值得提倡”

独特的地理条件为斯洛文尼亚提供了发展冰雪运动的先天优势。正因为有着适合冬季冰雪运动的气候,斯洛文尼亚有20余座雪场。其中包括能够举办跳台滑雪世界杯等重要赛事的高级别比赛场地,同时具备训练跳台滑雪条件的雪场数量也不在少数。

苏岚告诉记者,斯洛文尼亚人民热爱冰雪运动。所以奥运会前,她和同事们持续关注着冬奥会的筹备工作。

她告诉记者,之所以说北京冬奥会是一届货真价实的绿色奥运会,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北京冬奥会举办赛事的一些场馆并非新建的,而是沿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5座建筑,并对此进行了升级改造。不仅如此,令我惊讶的是,这届冬奥会很多冰雪器材、设备都是租用的,而非大批量采买,这真的很值得提倡。此外,保障赛事进行的能源是清洁能源,比如风能、太阳能等。据我所知,张家口赛区使用‘绿电’进行赛事保障的同时,还提供10%的电力支持北京赛区,这真的很棒。”

“冰丝带”连续多日都产生新的奥运纪录。苏岚告诉记者:“我对中国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印象很深。这个场馆在推进碳中和上下了功夫——让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成为当前冬季运动场馆的新亮点,这项技术环保且高效。毋庸置疑,北京冬奥会把‘绿色冬奥’诠释得非常完美。”

“我们的运动员在‘雪如意’上有在家比赛的感觉!”

北京冬奥会开赛以来,斯洛文尼亚代表团取得两块金牌的好成绩,这也使得斯洛文尼亚的冬奥会历史金牌总数增加了一倍。

跳台滑雪是斯洛文尼亚的传统强项。位于斯洛文尼亚西北部的普拉尼卡拥有8座跳台,是世界跳台滑雪重要赛事的举办地。北京冬奥会开幕不久,斯洛文尼亚运动员在北京收获了宝贵的跳台滑雪金牌。

提到斯洛文尼亚运动员取得两金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苏岚很是骄傲。“作为北京冬奥会地标建筑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设计非常漂亮,但你知道吗,它的混凝土基础上所有建筑的设计都由我们斯洛文尼亚工程师负责。我想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离不开‘雪如意’吧。我们有些运动员告诉我,感觉就像‘在家比赛’一样。”

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和混合团体两块金牌得主斯洛文尼亚选手乌尔萨·博加塔伊对“雪如意”独特而优美的外观赞不绝口。她表示:“‘雪如意’与普拉尼卡类似,不仅给各国参赛运动员提供了很好的比赛条件,而且因为跳台旁边就是长城,让大家领略到了独具魅力的中国文化,好多运动员朋友都去那儿拍照打卡。”

“冰川的消失会对冬季运动的发展产生很大影响”

日前,斯洛文尼亚奥委会发起的环保运动TOLI(Triglav Olympic Legendary Ice,特里格拉夫奥林匹克传奇之冰)获得了来自国际奥组委的关注。这项“活动”将取自朱利安阿尔卑斯山脉主峰特里格拉夫峰的一块冰川送往北京,并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展出。

人们常把冰川与气候变化联系在一起。气候变暖与冬季运动有什么联系?“要理解二者的关系,可以从冰川的变化看出来。我想强调的一点是,冰川消失的确会对冬季运动的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如果气候变暖,现有的自然雪将大不如前。跳台滑雪等运动可能会使用人工造雪。但是越野滑雪等其他运动可能离不开大自然中的雪。”苏岚回答道。

“我们体会着既有趣味又有竞技的冬季运动的魅力,但希望大家在关注赛事的同时,也能关注环境,关注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气候变化。”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