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推进河湖生态环境复苏
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何深意?
“红绿融合”促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噪声污染治理有新招
“氢”装上阵为冬奥添彩
让旧物资重获新价值
从工业“锈带”到体育“秀带”的启示
这样的科普不妨多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绿融合”促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叱狼

日前国家有关部委印发了推动革命老区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明确要求,严禁以发展红色旅游名义,破坏生态环境、违规占用耕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开发利用。

近年来,各地红色旅游日趋火爆,游客在重温红色故事中铭记革命历史,在现场互动体验中感悟榜样力量,在感受今昔对比中赓续奋斗精神。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近两年,我国红色旅游出游人数每年都超过了1亿人次,“十三五”期间,在全国国内旅游市场中维持在11%以上的市场份额。

红色旅游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地方也面临着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诸多问题,亟待跟进解决。特别是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够均衡,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较为滞后,有些地方生活污水接管率较低,少数餐饮店乱排污水现象依然存在。有些地方旅游服务设施建设缺乏统一规划和严格监管,个别旅游服务企业或农家乐经营户未经审批,擅自占用山地林地甚至侵占基本农田修建停车场等。还有少数红色旅游景区建设过度商业化、娱乐化和奢侈化,与绿色生态的理念不相适应。

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促进旅游的前提。否则,污水乱流、垃圾乱堆,自然生态支离破碎,无疑将成为红色革命教育景点的失分项,损害景区声誉,也会影响革命教育效果。因此,持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是推动革命老区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革命老区红色旅游目的地的底色越绿,旅游发展的步伐就会越稳健、势头也会越强劲。要深入落实《方案》有关部署要求,促进革命老区红色旅游实现“红绿融合”。

坚持因地制宜,做到统筹规划。根据革命老区自然资源禀赋、环境人口容量和环境承载能力等,科学制定总体规划。坚守生态的底线,划定红色旅游发展的“红线”,杜绝打着发展红色旅游的名义,在生态保护区开发景点或者建设与保护环境无关的设施。研究建立红色旅游景区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市场化、多元化补偿方式,打造区域协调的生态环境保护新模式。

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对于符合要求的新建旅游项目,配套的环保设施要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对于既有景区,要加大资金投入,合理布局和加紧建设污水、垃圾等收纳和处置设施,尽量防范景区产生的污染物对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加强机制创新,强化制度保障。革命老区红色旅游目的地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针对旅游发展中遇到的生态环境问题,牵头抓总,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构建生态环境保护与红色旅游协同发展的考核评价体系,将生态环境保护列为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绩效考核内容。强化执法监督,发现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并责令限期整改。

红色旅游是传承革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重要途径。要尽快补齐革命老区生态环境短板,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基本遵循,按照环保政策标准,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推动红色旅游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互促并进、相得益彰,促进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