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推进河湖生态环境复苏
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何深意?
“红绿融合”促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噪声污染治理有新招
“氢”装上阵为冬奥添彩
让旧物资重获新价值
从工业“锈带”到体育“秀带”的启示
这样的科普不妨多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样的科普不妨多些

 

◆胡海鸽

“怎么这么安静?孩子们在干吗?”我赶紧起身冲到客厅。此时,两个孩子并没有“作妖”干坏事,而是很乖地在看动画片——《动物王国的故事》。

这部动画片可被视为一部生态环保启蒙片。它从孩子们的视角出发,以丰富有趣的情节搭配生动精致的画面,在无形中向孩子传递着生态环保理念。

“孩子们,《动物王国的故事》里面有多少种动物?”我问道。做为忠实粉丝,孩子们抢答起来。《动物王国的故事》中出现了20多个动物角色,不仅有常见的狗、猫等,还有猎豹、大象、麋鹿等珍稀动物。这不仅让小朋友们直观地了解到这么多物种的存在,也给孩子们科普了平时接触不到的一些动物的生活习性等知识。

同时,动画通过第一视角,探寻人类与自然是否能够真正实现和谐共存这一命题。动画片围绕“无忧小镇”上小动物居民们的故事展开。“无忧小镇”里混居着各种各样的动物,它们和平共处,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人类和动物在互帮互助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携手面对困难与挑战。动画片在潜移默化中告诉孩子们,人类和大自然不是对立而是相依相存关系。

动画片传达着这样的理念:自然生态系统保持着动态平衡,所有的生命都在各自的位置上持续发展,正是和谐有序才让无忧镇的居民们无忧无虑地生活在一起。在观看动画片过程中,孩子们可以认识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保持生态平衡是一直要坚持去做的事情。

动画片是进行生态环境理念宣传的良好载体。希望有更多的优秀动画作品,传递生态环保理念,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当中。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