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推进河湖生态环境复苏
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何深意?
“红绿融合”促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噪声污染治理有新招
“氢”装上阵为冬奥添彩
让旧物资重获新价值
从工业“锈带”到体育“秀带”的启示
这样的科普不妨多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氢”装上阵为冬奥添彩

 

◆郑兴春

此次北京冬奥会涌现出了大量的低碳、环保“黑科技”,涵盖了运动员们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将绿色、节能、低碳发挥到了新的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冬奥会期间投入1000多辆搭载氢燃料电池的客运车辆,作为接驳媒体记者、运动员和现场观众的交通工具。这是全球首次大规模投入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接驳工具。除此之外,以货运车辆为主的应急电源发电车和运送蔬菜食品等后勤物资保障车也均使用氢能源车。此次我国在超低温、长距离、高频率的环境下大规模使用氢能源车,必能为全球交通运输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氢能源车“氢”装上阵,为顶级冰雪赛事添彩,尽显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科技硬实力。

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明确提出,各行各业的碳减排成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交通运输行业的碳排放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约10.4%,减排压力大,形势严峻。根据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一个国家实现工业化以后,交通领域的碳排放一般会占到碳排放总量的1/3左右;同时,在工业、建筑等碳排放下降的情况下,还可能持续增长,是最晚实现碳达峰的行业之一。因此,在今后的一段时间,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碳排放也还会持续增加,其碳减排的战略意义凸显。

氢能汽车的碳减排效果非常可观。以公交车为例,运行数据显示,相比每百公里需约40升柴油的传统公共汽车,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每百公里仅需约6升氢气,每百公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0kg。目前我国公交车保有量近80万辆,如全部更换为氢能源,碳减排量将非常显著。

但氢能源车的发展面临着价格、续航里程等各种因素的制约。这就需要政府加大引导力度,科学布局。有条件的地方政府要加大投入,积极推进示范应用,促进氢能源车使用和推广。比如,在举办重大体育赛事、论坛、峰会、展会等活动时,尽量使用氢能源车,同时加快建设配套设施,如加氢站、维修站等。同时,可建立氢能源车示范推广区,定期向社会公示示范区内氢能源车的污染减排情况,用环境监测数据说话。对车企采取新技术降低氢能源车成本的,也给予资金等政策奖励。

同时,各地应加强组织开展氢能源车展会,向公众展示氢能源车在污染减排、安全、驾驶性能等方面的优势,让公众放心购置。为了鼓励个人主动使用氢能源车,相关部门应积极出台激励政策,如解禁氢能源车限购限行、优化购置补贴、加大购车金融贷款支持、停车费减免等。对企业主动对燃油车进行更新换代的,可考虑增加路权、纳入应急管控豁免名单等。只有激发出企业和社会的主动购置氢能源车的积极性,才能真正实现氢能源车的稳步普及。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