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贵州乌江流域水质去年总体为“优”
力争明年底新建人工湿地139处
河池1月空气百分百优良
定西综合施策有效提升“气质”
江苏晶瑞特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
深水海纳:深耕环保水务业务 打造生态环境智慧治理领导者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施一揽子污染防治措施和工程
贵州乌江流域水质去年总体为“优”

 

本报讯 记者近日了解到,2021年,贵州通过实施一揽子污染防治措施和工程,着力在推进乌江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上出新绩,乌江流域干流水质达到Ⅱ类标准,流域水质总体为“优”,45个国考水质监测断面优良率为100%,乌江流域整体水质向好发展。

在顶层设计方面,从深化生态保护红线空间管控行动、深化工业污染防治行动等十个方面拟定了《贵州省深化乌江流域生态保护专项行动方案》。以乌江磷污染治理为重点起草了《贵州省深化磷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对包括乌江在内的流域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搭建制度框架,明确实施路径,推动“十四五”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同时,贵州通过强化工业污染治理、生活源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对流域生态环境进行整治。

在工业污染治理方面,“三磷”整治上,组织对“三磷”企业实施全面核查、同步监测、分类整治;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上,推动提高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效率,坚决落实磷石膏“以渣定产”,推动磷石膏综合利用,建成磷化集团30万吨/年无水石膏、100万吨/年磷石膏净化提纯等项目,进一步提升磷石膏综合利用能力和水平,2021年1至11月乌江流域磷石膏产生量达817.88万吨,综合利用量为676.84万吨,综合利用率超过80%;在尾矿库治理上,组织开展尾矿库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排查出乌江流域49座尾矿库隐患问题。

据了解,下一步,贵州将继续坚持精细化管理,研究制定水生态保护精细化管理办法,完善国考断面水质“日调度—周分析—月汇总”调度分析机制,深入推进碧水保卫战重点工程。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县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磷污染防治等重点工程。启动乌江等流域水生态调查,研究制定贵州省美丽河湖创建指标体系。重点推动乌江流域东风水库、南明河等河流(湖库)创建美丽河湖。 岳植行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