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贵州乌江流域水质去年总体为“优”
力争明年底新建人工湿地139处
河池1月空气百分百优良
定西综合施策有效提升“气质”
江苏晶瑞特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
深水海纳:深耕环保水务业务 打造生态环境智慧治理领导者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晶瑞特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

 

江苏晶瑞特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瑞特环保”)成立于2013年6月,总部位于江苏省江阴市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园区,是一家致力于废玻璃资源化再生处理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 项目概况

江苏省江阴市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于2017年6月6日正式开工,全长19.4公里,是贯穿江阴市区,连接东、西城区的主要交通轴线,主要路段采用高架、隧道与主辅路相结合的快速化改造模式。

经过专家评审,在升级改造工程中,江阴市交通、绿化等相关管理部门引进晶瑞特环保专利产品“玻璃轻石”(专利号:ZL201310043642.5)应用于本项目高架路桥雨水收集回用等相关技术设计,在多个路段完成了产品的实际工程应用。

■ 技术特点

晶瑞特环保“玻璃轻石”是一种将各种废玻璃研磨成粉末后添加不同的助剂,再高温焙烧使其发泡膨胀,经冷却后形成的轻质无机材料。玻璃轻石的体内和表面因有密集的细微连通孔隙,因而具有良好的疏松透气和吸水储水保水功能,在滤水净水、防虫抑菌、保肥缓释和蓄排水等方面优势明显。此外,玻璃轻石是一种质地轻、强度高、稳定性好、无毒无害,并与水、土壤环境相容性较好的新型环保新材料,在海绵城市建设和各类景观水、生活污水处理以及园林绿化、土壤改良、农业种植、家庭园艺等领域均得到广泛应用。

在此项目中,玻璃轻石被充分利用。桥面两侧原设置的落水管不直接接入城市雨水管网,而是改接于雨水收集池,经玻璃轻石净化后提取回用。经净化后的雨水采用滴灌、喷灌节水设施进行路面清洗及桥面两侧的花筐、花箱以及桥面下成片绿植等。在项目部分路段的地面种植层底部摊铺直径为10cm~20cm的玻璃轻石或在种植基质中掺入15%~30%细颗粒玻璃轻石,增加了种植层土壤的透气性和含水率。此外,项目还配备了可以将桥面冬季融雪化水分解(含盐分)的改进型装置,阻止其不进入玻璃轻石雨水收集池。

■ 项目优势

将桥面或地面汇流的雨水断接至高架路桥下的玻璃轻石蓄水池,经存贮净化后加以利用,大幅提高了城市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当汇流至蓄水池的雨水超过其蓄贮容量,超出部分进入原城市雨水管网时,最大程度实现了对雨水的净化作用,减轻了水体污染。

蓄积的雨水用于喷洒桥面和路两侧的路面时,可以有效降低桥面和路面的温度,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减少道路扬尘,改善城市空气质量。

蓄积的雨水提取后用于对高架桥面两侧和桥下的绿植补水时,操作便利性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同时直接起到节省自来水资源以及节约人工、浇水车辆费用的作用,也减少给交通和行人带来的不便。

在高架桥下的绿化种植区块的种植层使用掺入玻璃轻石,可增加种植层土质的透气性和蓄水性,更好地满足绿植生长所需的水分和土壤条件。

■ 效益分析

本项目采用的玻璃轻石在城市高架桥道路路面雨水收集回用和路面喷洒绿植补水等项目应用,是玻璃轻石在绿色城市、环保城市和城市建设中的一项创新性应用,在社会、经济、技术和环保等方面的价值、意义和影响十分明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