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深圳“利剑”执法斩污护绿
峰峰矿区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期盼
江西:身着新制服 踏上新征程
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首次尾气排放超标,如何执法?
乌兰察布排查整治铁合金行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科技手段提高执法效能 以服务帮扶减轻企业负担
深圳“利剑”执法斩污护绿

 

◆本报见习记者 李菁 通讯员 王钦 朱葵燕

广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执法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市级先进集体、深圳市直机关工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深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表现突出集体、广东省生态环境厅通报表扬……

2021年以来,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执法支队”)一路高歌猛进,捷报频传,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挥执法“利剑”斩污护绿。

当前,深圳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2%;PM2.5年平均浓度连续3年低于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保持全国领先,在全省排名第一;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稳定达到国家一级标准;茅洲河、大沙河入选全省十大美丽河湖;小微黑臭水体整治入选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典型案例;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顺利完成,24项指标排名全国领先行列。

执法监管措施实

利剑行动显声威

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开局之年,《深圳市生态环境专项执法“利剑五号”行动方案》适时发布,启动六大行动,严厉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据悉,“利剑五号”行动以各环境要素质量提升为目标,围绕水、气、固体废物、核与辐射安全、噪声等重点领域,开展VOCs排放执法检查、建筑施工噪声执法等23项专项执法行动,持续保持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同时,扎实开展“散乱污”“小废水”企业、环评与排污许可、近岸海域陆地污染源等各类专项执法行动,会同深圳市公安局,联合惠州、东莞印发3年联合交叉执法工作方案,推动联合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机制常态化。

为进一步做好减污降碳工作,制定《深圳市大气污染防治奋战80天专项执法行动方案》,强化应急减排,为完成深圳市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指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在强化内部执法监督与帮扶方面,制定全年稽查工作计划,对全市生态环境信访投诉、有奖举报等情况开展稽查,并全方位开展下沉督导,推进执法任务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156家,发现问题企业60家,下沉督导各类违法违规问题65个。

2021年,全市共对2748宗环境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处罚总金额达1.13亿元,其中,实施查封扣押101宗,取缔关停7宗,移送公安行政拘留41宗,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5宗,媒体曝光企业违法信息9家,企业登报道歉48家。

执法手段添新招

污染管控见智慧

防污治污,科技手段的运用无疑如虎添翼。一直以来,执法支队坚持以科技手段为依托,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先进设备等提高执法效能,推进执法监管科学化,实施污染源智慧管控。

据了解,在“577工程”建设的积极推进下,全市重点污染源实现自动采样仪、在线监测设备等科技监管设备全覆盖,大大提升了深圳市“互联网+监管”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在运用无人机、无人船等科技执法手段的基础上,首创环境领域直播执法,广大网民纷纷点赞。

执法支队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将镜头对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组织开展建筑工地噪声执法工作现场直播,对违法工地进行了有效执法,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噪声污染源6169家次,执法活动直播观看人数达100万余人次,以正确导向引导社会舆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开展直播执法以来,环境信访投诉总量与噪声信访投诉总量实现同比“双下降”,尤其是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建筑施工噪声投诉量同比下降32.9%。

此外,执法支队还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完成移动执法系统、环境信访系统的建设并在全市推广使用,全市生态环境一体化综合执法指挥调度系统已完成初步设计。

营商环境渐优化

柔情执法显温度

疫情当下,为优化营商环境,深圳市坚持执法监管与帮扶服务并重,最大限度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规范执法行为,以减轻企业负担。

一方面,印发《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执法改善营商环境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计划性执法、预告式执法、差异化执法、非现场执法、联合执法、并项执法、导向性执法、服务性执法、阳光化执法、标准化执法等十项措施,并配套印发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要点、双随机计划等。

另一方面,落实监管执法正面清单,贯彻“免、减、非、信、诉”五字方针,对365家企业实施正面监管。2021年,通过非现场执法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44宗,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

同时,为推进固(危)废监管规范化,强化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创建100家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示范企业和100家环境安全标准化示范企业工作,并对全市235家涉疫医疗废物产生单位实施“一对一”监管指导,确保做到全收集、全覆盖、全处理。

2021年,在深圳“5·21”和“6·14”疫情防控工作中,组建了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益盛公司专班,及时解决医废收运不及时、处置不到位、防护不规范等问题。2021年,全市共收运处置医疗废物3.51万吨,全部做到日产日清。

下一步,深圳将集中力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大标志性战役,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专项执法“利剑”系列行动,以严格执法还百姓绿水青山。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