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常州多措并举确保核与辐射安全
江西构建辐射环境监测标准化体系
宁夏多举措保障辐射环境安全
合肥贴心服务打造放心基站
图片新闻
海南核电发挥绿色引擎效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夜查高风险移动放射源暂存场所和探伤作业现场
宁夏多举措保障辐射环境安全

 

本报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部门近日提前部署、周密组织,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做好春节期间辐射安全监管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对6家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辐射安全监督检查,实地查验辐射安全防护设施有效性,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辐射安全各项管理规定,确保放射源与射线装置安全使用。同时,采取“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对3家高风险放射源使用单位所属的移动式射线探伤机进行实时定位,并突击夜查探伤作业现场,核查作业现场警戒线、警示灯和公示牌设置情况,核对探伤作业人员资质情况,检查辐射监测仪、个人剂量报警仪及个人剂量计的配备情况,详细核查放射源使用记录,检验暂存库安保设施运行状态,监测放射源周围辐射剂量率,确保高风险放射源安全受控。

记者了解到,为加大放射源收贮力度,消除用源单位因停产可能产生的辐射安全隐患,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安排3名技术人员和放射源收贮专用车辆,主动联系送贮单位,克服山路崎岖和道路积雪结冰等困难,驱车300多公里安全收贮了5枚废旧放射源。

在收贮过程中,宁夏回族自治区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技术人员严格按照放射源收贮程序对闲置放射源进行现场监测、包装整备、装车,经双方签字登记后,及时将5枚闲置放射源安全运送至宁夏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入坑贮存。同时,对放射源所属企业进行了《核安全法》等安全知识的宣传,增强企业核安全意识和突发辐射事故应急能力。

“继续完善高风险移动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预防电磁辐射污染,提升核与辐射应急监测和响应能力。”刚刚结束的2022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时刻绷紧辐射安全这根弦。宁夏回族自治区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要求各核技术利用单位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切实做到居安思危、常备不懈。

崔万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