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解决管网混错接问题打通“毛细血管”
立足“巧”字,助力经济红环境稳
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要考虑“三个协同”
切实完善“两小时削高值”工作机制
节能降耗从我做起
送达公告
推广适用生态环境禁止令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2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足“巧”字,助力经济红环境稳

 

◆三江鱼

重点项目开工奠基、园区项目集中开工暨“开门红”签约、中小企业集体点火……元宵节刚刚结束,各地迎来一波集中复工复产热潮,努力实现虎年“开门红”。

“开门红”传统由来已久,其主要目的是动员全社会快速复苏,掀起抢抓开局的热潮,为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企业集中复产过程中,容易出现污染物排放短时间明显增长的现象。比如,在燃煤锅炉点火过程中,如果管理不善、操作不当,容易出现污染物短时间大幅度超标等情况。

笔者注意到,四川省、山东省、福建省等地生态环境部门在吸取往年重点排污大户集中复产复工管控的经验教训上,今年采取了重点企业复产驻点帮扶等举措,助推经济开门红、环境开门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季度是冲刺经济红的关键时期,也是确保环境稳的重点时期。特别是二三月气象条件往往处于不利状态,枯水期也尚未结束,大气和水环境容量均处于低位,治污攻坚不容松懈。因此,要深入总结各地助力经济开门红的经验,结合区域特征,立足一个“巧”字。用高水平保护、高品质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红与环境稳同步实现。

整体上巧统筹,系统化管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关系。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需放在发展大局中思考和谋划。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要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整体思考工作部署和年度目标,争取各方理解支持,借力解决突出问题。与经济主管部门建立畅通联系机制,清晰掌握区域内工业企业情况,做到监管执法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管控上巧分类,差异化管控。绩效分级、错峰管控能有效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复产复工过程中,可结合排污量、环境风险等区分重点企业与一般企业。重点企业重点帮扶、重点监管,防止出现异常排污甚至环境事故,对于一般企业尽量不打扰。对于经济效益差、环境影响大的坚决收严管理,对于经济效益好、环境影响小的纳入正面清单。分清重点时段与一般时段,进行错峰错时管控,避免企业扎堆点火。例如,对于非民生保障的项目可以动员企业延后复产,对于产值大、效益好的重点企业可以动员其提前复产。

保障上巧操作,精准化服务。现实中,大多数环境问题的产生并不是排污单位刻意为之,很多是由于他们不懂专业技术造成的。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要做实做细做精服务。坚持组织节后复产复工专项帮扶,深入企业详细了解生产状况发展计划、环保需求和突出问题。送政策、送技术、送法律进企业、到车间。对普遍性问题、疑难点问题可进行专项帮扶,组织专家团队驻点驻厂帮扶,帮助企业完善管理方法、优化操作程序,切实减少异常情况。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