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视频出席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第二阶段会议
一个二维码管住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
生态环境部发布3月上半月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会商结果
湖北枝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2021年我国消费持续稳定恢复
瞄准地方和企业转型需求 加大科技帮扶力度
保护和发展都应该重视当地居民利益保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瞄准地方和企业转型需求 加大科技帮扶力度

 

◆本报见习记者 于天昊

科技是改善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乃至最终实现绿色低碳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利器。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深水区,精准、科学与依法治污已成为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焦点和难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的实现更加依赖技术变革。2021年11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印发,明确提出要构建服务型科技创新体系,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新的一年,科技将如何发挥“利器”作用,助力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为此,记者专访了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司长邹首民。

邹首民介绍说,2022年,将按照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总要求,推动重大科研项目组织实施,全面深入开展生态环境科技帮扶行动,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加强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科技支撑与服务能力。

推动重大科研项目组织实施,强化科技有效供给

“十三五”时期以来,生态环境领域的科技投入不断增多,启动实施了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水专项)、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等重大科技专项,以及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固废资源化等十多个重点专项。这些项目的实施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

2022年,一系列与生态环境保护有关的科研项目会持续实施。

“一方面,生态环境部会加强与科技部等有关部门的联动,推动国家科技计划在大气、水、气候变化、土壤、生态等领域项目的组织实施。比如,在大气领域,围绕PM2.5和O3污染的协同控制,重点从监测监管、成因机制、治理、决策支撑和区域实践等方面开展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在气候变化领域,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技术需求,重点推动低碳或零碳、碳汇、适应气候变化等技术研发和应用。”邹首民说,“通过一系列科技项目的技术攻关,准确把握环境治理的科学规律,切实提高治理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另一方面,我们将加快推动‘科技创新2030—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重大项目’的启动实施。这个项目首次从综合治理的角度出发,协同推进污染治理、环境质量改善、生态保护修复和气候变化应对。”邹首民说。

深入实施科技帮扶行动,增强科技服务效能

邹首民说:“2022年,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帮助、服务地方和企业解决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为目标,以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为载体,协同推进‘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一题一训’技术培训、‘一事一议’科技咨询服务等形式多样的科技帮扶行动。”

下转二版

编者按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时期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立足新阶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生态环境系统在新的一年如何开展工作,对助力经济平稳运行、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意义重大。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生态环境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请他们谈谈生态环境保护各领域的工作思路以及重点工作安排。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