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坚持系统观念 全力协同推进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
开展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
图片新闻
监管新政下,垃圾焚烧行业发展质量更高
让美丽浙江与美好生活“美美与共”
加快推动雅鲁藏布国家公园建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进中央建议:
开展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

 

◆本报记者肖琪

针对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所面临的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民进中央提出加强协同治理政策框架和治理体系建设,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等建议。

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是全球两大热点和难点环境问题。目前,面对两大挑战,要推进协同治理,还存在部门间统筹机制有待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提高,协同治理政策研究不充分等问题。

对此,民进中央建议,首先,要坚持中央统筹,制定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协同推进的国家战略和行动指南。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加大力度降低碳排放总量,提高生态系统碳汇能力,进一步加强气候变化的适应工作。

其次,要将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双碳”目标相融合,制定有利于大规模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混合用地政策,给未来发展新能源、保护生物多样性、提高生态系统碳汇及增强气候变化适应能力以更多的生态空间,促进生物质能的保护、开发与利用,确保降碳、增汇、适应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协同增效。

再次,要构建可持续的贸易、投资与国际合作体系,统筹国内国际可持续发展政策,降低协同治理成本。构建多元气候合作的对话机制与治理体系,推动全球碳中和进程。

最后,要加强生态系统修复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协同效应研究。发展“自然向好”型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通过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寻找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增加碳汇能力的方法,实现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协同增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