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成为当务之急
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需紧扣“双碳”战略
推进淮河城东湖及入湖河道防洪治理
监管新政下,垃圾焚烧行业发展质量更高
让美丽浙江与美好生活“美美与共”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叶露中建议
推进淮河城东湖及入湖河道防洪治理

 

◆本报记者潘骞

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委书记叶露中提出关于支持安徽省淮河城东湖及入湖河道防洪治理工程的建议。“这不仅是水利问题,更是事关生态建设和百姓福祉的长远大事。”叶露中说。

城东湖位于淮河干流中游,西依六安市霍邱县城关,1951年被确定为淮河蓄洪区。沿湖有汲河等大型河流汇入,设计蓄洪水位25.4米,蓄洪面积380平方千米,蓄洪容量15.3亿立方米,是淮河防汛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作为淮河流域的“神经末梢”,城东湖和汲河这样的入湖河道治理问题正加速凸显。

叶露中说,作为城东湖主要的入湖河流,汲河入湖段两岸圩口众多,圩堤标准不一,缺乏统一规划及系统治理,环湖道路尚未封闭;汲河流域局部河道仍存在部分堤防没封闭、防洪标准偏低、堤身单薄、部分河道淤塞萎缩等问题。2020年7月,汲河堤防就多处发生坍塌、溃口。

叶露中建议,将安徽省淮河城东湖及入湖河道防洪治理工程作为蓄洪区治理或重要支流治理工程纳入国家规划,并给予资金支持。工程主要任务是对淮河城东湖及入湖河道进行综合治理,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障、清淤疏浚、新建护岸、新建堤防、堤防加固及提标、防汛道路移民搬迁等,估算投资40亿元。

“相信随着城东湖及入湖河道治理工作的推进,不久的将来,流域内的防洪排涝能力、城镇化建设水平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面貌,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建成美丽幸福河湖指日可待。”叶露中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