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武汉做好生态环境宣教网信工作
低碳故事汇
“低碳森林,绿植生活,武汉因你而荣”
废弃矿山将变成4A景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碳森林,绿植生活,武汉因你而荣”
——武汉市开展2022年“关爱自然,保护山川河流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肖高东 摄
 

◆胡喜珍 廖玉华 于海涛 刘嘉炜

3月18日,武汉市江夏区的乌龙泉将军山和灵山矿区旧址迎来一批特殊的来访者。由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低碳森林,绿植生活,武汉因你而荣”—2022年“关爱自然,保护山川河流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这里举行,100多名志愿者种下可以置换碳积分的碳汇林。

这次活动邀请了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青年巾帼建功队、博士服务团队、志愿服务总队以及广大生态环境志愿者、环保大使、环境观察员、新闻媒体参加,共同为武汉“植”绿,践行低碳环保。

走进矿区旧址,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徐徐展开的青山碧水美丽画卷。“以前村民靠‘卖石头’谋生致富,现在他们变成了‘卖风景’的山河‘美容师’,这一变化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深入人心。”绿色环保志愿者柯志强感慨。

武汉市灵山和将军山矿区过去主要开采石灰岩和消灰等矿藏,多年过度开采造成满目疮痍。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废弃矿坑,烟尘飞灰弥漫。2019年,江夏区政府引入社会力量推进山体修复,江夏区物产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接手负责修复工作。

据了解,灵山一期治理工程于2019年11月启动,经过场区危岩清除、削坡整形、锚固工程、土地平整、绿化工程等,2021年12月正式竣工,废弃矿山实现华丽转身,变为花草繁盛的生态园区。废弃的矿坑碧波荡漾,被称为武汉版的“天池”。据统计,实际治理面积达1438亩。其中,灵山一期工程目前已全部竣工并计划于3月底开园。将军山矿区旧址作为三期工程计划于今年6月竣工验收,后期将建设成为采矿遗址体验园和亲子研学科普园。

“今天,我们在这块300平方米的复垦还林地种下桂花树,以实际行动播下绿色的希望,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志愿者们挥锹铲土、浇水培土,合力栽下一棵棵金桂,并写下一张张心愿卡系在树梢。

“种植的还有包括红叶石楠、红叶碧桃、丹桂、黄栌等几十个品种在内的生态修复树种。”项目工程人员叶册进介绍。

根据国家有关标准,保守估算若以30年计入期,整个灵山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项目261亩林地年均碳汇量可达380吨,30年将形成超过1万吨的碳汇量。

“生态修复了,游人如潮,我们也增加了更多就业机会。”当天还举行了低碳故事汇活动,灵山附近的村民、环保行业从业者以及环保科研专家分别分享了自己与矿山修复相关的经历故事。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为新种下的碳汇林授予“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碳中和林”牌。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大力发挥志愿者的力量,持续开展“碳中和林”种植活动。

当天下午,湖北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党支部、武汉市生态环境宣教中心党支部、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江夏区分局党支部、武汉市江夏区灵山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还举行了党建联盟签约仪式,就党建学习心得、生态环保工作进行深入交流讨论,与会代表均表示将发挥各自优势资源,丰富党建形式,进一步发挥战略协同效应,优势互补,大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引领带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齐心协力共建美丽湖北。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