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川渝携手共护碧水蓝天
图片新闻
新集二矿地面超前区域探查治理工程
凝聚人才智力优势 改善海洋生态环境
江苏将试行《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规范化整治指南》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煤地华盛水文地质勘察有限公司
新集二矿地面超前区域探查治理工程

 

中煤地华盛水文地质勘察有限公司始建于1974年,是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水文地质局(中煤水文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文地质局”)的全资子公司,是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的中央地质勘查单位。公司从事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勘查、新能源开发利用以及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环境治理工程、市政工程建设等业务。2018年,水文地质局改制,在天津注册成立中煤水文局集团有限公司,形成了“天津为决策和技术研发中心,邯郸为工程生产基地”的管理格局和运行模式。

公司下辖5个地质队(分公司)、1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技术研究院、1个水工环勘查院、8个专业公司、1个混改公司以及9个区域公司。

■ 项目概况

煤炭开采影响破坏水资源是不容回避的客观现实,新集二矿地面超前区域探查治理工程重点探查、治理垂向隐伏导(含)水通道,消除水患威胁,可以控制、减轻煤炭开采对水资源影响破坏的程度,最大限度地保护水资源。

■ 项目规模

施工项目分二期,配备5台J30钻机,工程内容包括勘探5个地面主孔、71个水平分支钻孔,完成勘查钻探进尺63558.43米,注浆量达13165.73吨,合同金额约1.3亿元。

■ 技术特点

煤田地面区域探查治理技术的系统研究及评价体系的建立,从瓦斯与水害共治、巨厚推覆体下煤层底板灰岩构造探查、注浆对地下水的影响等多方面进行综合研究,形成这类项目的技术体系,最终实现绿色开采,为我国煤炭资源安全高效开采提供了技术支撑,这一技术体系位居国内前列。

■ 项目优势

项目是国内首个在煤层顶板厚层砂岩成功对接的井上下L型瓦斯抽采钻孔;首次提出煤矿瓦斯抽采与矿井水害防治综合防治技术研究;针对本项目编制了《区域探查治理效果评价指标及评价标准》;项目提出了巨厚推覆体下煤层底板灰岩构造探查技术研究;总结了多个水平定向分支孔的联合注浆机理的工艺研究;施工钻探位垂比大于2.0。

■ 工程创新

一是煤矿瓦斯与水害共治研究。

通过地面长距离“L”型孔与井下短距离钻孔对接,在近煤层上方建立长距离井下排采瓦斯的通道,探索新的煤矿顶板裂隙带瓦斯抽排技术,解决井下瓦斯超标问题。此工程成为国内首个在煤层顶板厚层砂岩成功对接的井上下对接钻孔,为后续地面瓦斯抽排L型对接钻孔施工提供技术借鉴。

项目技术研究成果解决了水平压裂井射孔、压裂、抽放等关键工序的技术问题,为后续地面瓦斯区域治理工程提供参考。

二是巨厚推覆体煤层底板灰岩构造探查技术研究。

新集二矿受煤系地层上覆巨厚推覆体片麻岩和寒武系高屏蔽及地表水体的影响,地面三维地震勘探效果不佳,难以查明1煤组至底板灰岩强含水层的垂向导(含)水通道,项目从钻进过程中随钻测量、自然伽马、钻压、扭矩、泥浆压差等工程地质参数,结合岩屑录井等多手段、多参数,明确控制精度,进一步完善综合判层手段,综合判定构造发育情况。

通过水文地质动态观测、单孔压水试验、验证注浆效果、分支孔互相验证、增加探查钻孔密度等综合手段验证注浆治理效果,从而对构造的发育情况做进一步研究。

三是建立工作面掘进、回采前安全性评价指标。

在收集分析施工成果资料的基础上,结合淮南地区矿井水文地质条件和相关规程、规范及要求,建立了淮南地区底板灰岩水地面超前区域探查治理的效果评价标准,评价指标包括钻孔轨迹、探查评价和注浆治理评价3个评价项目以及1个加密验证项目,细分为6个一级指标和25个二级指标。

■ 效益分析

新集二矿区域治理项目顺利竣工,在安徽省两淮(淮南、淮北)防治水市场引起了热烈反响,通过在施工中对项目工程进一步的探索与研究,不断印证了中煤地华盛水文地质勘察有限公司科学合理的设计和施工工艺既能保障矿方工作面实现安全高效开采,又能达到保护地下水资源的设计初衷,这对两淮一带的煤田开采乃至北方干旱地区的“采煤保水”具有特殊意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