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赣州公开排污许可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湖北提起两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
合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质量
图片新闻
潍坊市临朐分局强化措施抓执法
行政处罚的陈述申辩期限有多长时间?
我解决了企业异味扰民问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4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解决了企业异味扰民问题

投稿请下载中国环境APP
 

2021年10月,当我还是一名环保“新兵”时,就被抽调参加了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山东省济南地区的工作。

2021年10月19日,为确保“煤改气”“煤改电”后群众能够使用清洁能源,安全温暖过冬,我来到了济南市白云湖街道村庄内的幼儿园,实际操作新安装的暖气片,查看附近暖气供应设施防护围栏,将不符合高度的报警器进行调整,并帮助幼儿园完善防范燃气泄漏的措施。同时,还向幼儿园的老师宣传生态环保政策和燃气安全知识,确保幼儿园安全使用供暖设备。

帮扶工作结束回到单位后,我将学习到的知识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理念结合起来,贯彻在为民为企排忧解难的日常工作当中。

2021年11月,广东省珠海市生态环境局斗门分局接到不少有关斗门区白蕉科技工业园塑料异味扰民的投诉。为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我与单位同事突击检查,靶向发力,靠前监督,走航监测技术,在化工园区内寻找污染源。经过机动化、点穴式监督检查,我们将异味来源精准锁定为一家塑料盒生产企业。

“我们公司非常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都安装了治理设施。异味不可能是我们产生的。”这家企业负责人抱怨道。针对企业主的解释,我拿着便携式风速仪,顶着炙热阳光,在废气处理设施间来回走动,认真仔细地进行检测。“按照最新的《挥发性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要求,距排风罩最远处VOCs无组织排放位置的控制风速应不低于0.3米每秒,你公司集气罩由于设置不合理导致收集效率不高。”我指出相关问题后,这家企业终于承认由于缺乏相关环保知识,即使已经投入资金建设治理设施,治理效果也未达到要求。

我指导这家企业进行整改,并向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专家咨询,就原材料、生产工艺、治污环节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合理调整集气罩位置后,车间异味少多了,不但减轻了环境污染,还减少了投入成本。”这位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

2021年9月13日深夜11点,我正准备休息,突然接到应急管理部门的电话,某电池加工企业因贮存的电池短路导致电池仓库起火。接报后,我立即赶往现场,寻找该企业的消防废水排口,指导企业使用沙袋封堵排水口和地下管道,最大限度减少消防废水排入附近河涌。从黑夜到白天,我一直坚守在现场,直至现场火势得到有效控制,相关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后才离开。

2021年,我参与处理的突发事件有十余宗。在参与环境应急突发事件处置的过程中,我发现,如果企业对环境安全多关注一点,前期处置再及时一点,就能减少财产损失和生态环境损害。因此,我及时和单位同事一起梳理了斗门区企业中未编制和未及时更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企业,向他们发放《关于要求企业尽快修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提醒函》等文书,细心指导企业填报相关材料,以提升企业应急能力为导向,主动提醒企业更新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立案查处了4家故意拖延整改的企业,实现“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回头看”闭环管理。

作者单位:广东省珠海市生态环境局斗门分局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