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控断面水质综合评价要为优
西藏昌都水泥项目批小建大 生态破坏问题突出
新疆玛纳斯河流域水资源管理不力 部分生态功能区退化严重
建立污染防治攻坚长效机制
茶叶光伏互补土地增值利用
徐州贾汪从“卖资源”到“卖风景”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综合整治4100亩区域,打造生态安全缓冲区
徐州贾汪从“卖资源”到“卖风景”

 

本报讯 “贾汪新城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宜居了。”居住在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的马先生和附近许多居民一样,每天来龙吟湖休闲健身,见证着这片城市“绿肺”日渐变美变广阔。

龙吟湖治理是江苏省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之一,也是贾汪践行“推进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的实际成果。龙吟湖原是一片采煤塌陷地,荒草丛生,坑塘遍野。贾汪区提出“生态修复+城市人居环境修补”的采煤塌陷地治理模式,按照“宜农则农、宜居则居、宜生态则生态”原则,通过实施水体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整体水系贯通、湿地公园建设、林木绿化、水岸苗圃建设等系统工程,综合整治4100亩区域,以湿地公园为载体打造生态保护型生态安全缓冲区,促进区域生态和人居环境协同提升。

经过持之以恒的艰苦治理,龙吟湖采煤塌陷地从“脏乱差”的坑塘水沟,蝶变成湖阔景美、绿林成荫的郊野公园。44.3公顷的塌陷地盘活为可利用耕地,建成66.8公顷的水域湿地和鸟类栖息岛屿。

护绿肺、守绿心、生绿金,贾汪区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了过去“挖煤卖资源”到现在“发展生态旅游卖风景”的转变。 王竹玉 纵昕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