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就《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答记者问
全国大部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
图片新闻
浙江余村奋力书写绿色低碳共富答卷
那曲草原遭受破坏 生态屏障保护刻不容缓
六安市生态环境局全面筑牢疫情防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4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曲草原遭受破坏 生态屏障保护刻不容缓

 

上接一版

更让人震惊的是,1号砂石料场“数罪在身”,不仅没有合法手续,还长期肆意野蛮开采、越界开采、超量开采。现场检查时,督察人员询问砂石料场负责人:“开采初期是否有在场区周围设定界桩,为何现在没看到?”

负责人答:“估计在开采过程中没注意破坏了。”

戏剧性的是,1号砂石料场超量开采区域涉及当地村民所属的一家有着正规合法手续的采石场,经村民多方交涉阻挠仍一意孤行,我行我素。

督察发现,1号砂石料场未进行开挖边坡设计,对山体进行野蛮开挖作业,形成一个高差达70米的巨大垂直剖面,对后期恢复治理造成很大难度。

在现场,督察人员指着“遍体鳞伤”的裸露山体问道:“这种开采方式规范吗?会对草原造成多大的破坏清楚吗?”

负责人反问:“不是很理想,但现在不是进入恢复期了吗?”

这显然对“谁开采、谁治理,边开采、边治理”认识不到位,而所谓的“进入恢复期”,也是直到此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藏后才准备实施生态修复治理,现场并未看到恢复痕迹。

督察人员顶着大风,将整个砂石场的生态破坏情况一一摸清:大量剥离废石随意堆弃在山坡上,压占并破坏草地;部分剥离的草皮层随意堆放,没有做到规范养护,基本丧失移植恢复价值。

离开现场时,一阵强风吹过。没有任何覆盖的地表再一次风沙四起,无数在作业区留下的白色不明垃圾被风裹挟着、飘荡着,吹向远方。

那曲草原野蛮“撕裂”会造成什么后果?

恰在督察组在那曲草原进行现场调查的同一天,2000多公里外的北京,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森林和草原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林草兴则生态兴。

字字珠玑,掷地有声。

西藏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草原具有保持水土、调节气候、净化空气、提供生产资料的重要作用。那曲草原作为青藏高原上重要的“江河源”,水资源涵养任务重大,是西藏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排头兵、主战场。

那曲草原历经几十年上百年甚至更长时间形成的草毡,能够适应当地寒冷的气候环境,但野蛮开采像一把刀子将草毡割裂撕开。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副教授、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会员尚占环指出,当高寒地区地表像牦牛毛一样的草毡层剥离消失,到了冬季,裸露的土层和沙石会完全暴露在外,在高原大风中逐渐尘暴化,从而丧失水土保持、水源涵养功能。学术界将这种退化现象形象地命名为“黑土滩”。

那曲属于高海拔寒冷地带,土壤有机质含量较少,土壤疏松,牧草生长期短。随着海拔高度的升高,草场的生物群落结构逐渐简单,趋于单一化,生态系统更加敏感脆弱。因此,高海拔地带的草地生态系统一旦遭受破坏将很难恢复,甚至会导致草场生态失衡。

“高寒草甸可以说是我国最优良的草原之一,如果都退化成为‘黑土滩’,整个青藏高原将面临沙漠化。”上述研究人员表示。

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牵一发而动全身。研究证实,受地形俯冲效应影响,青藏高原、西北高原的尘暴可以将沙运送到东部低海拔地区。

2020年8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赴西藏考察时指出,要坚持保护优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在今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提升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巩固和增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藏北草原是当今世界上为数很少的一块未开发的处女地,虽然自然条件严酷,但因人口稀少、人为干扰弱,其雄浑壮阔令每一个到访者印象深刻。这里对全国乃至整个东南亚气候系统起着稳定和调节的重要作用,其安危与我们密切相关。

林草兴则生态兴。全力保护,倾心守护,用心爱护,刻不容缓。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