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气治理要严防“纵污养患”
保护的是环境是财富也是乡愁
干部任职有期限,责任追究无期限
一纸“拓荒”判决复绿百亩山林
管控好集中隔离场所生活污水
建立污水数据库辅助疫情溯源
1.5公斤大黄鱼售价上万,野生就香吗?
推动督察整改工作办法落地见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督察整改工作办法落地见效

 

◆但家文

从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已经通报的典型案例看,有不少问题在6年前开始的第一轮督察和4年前开展的督察“回头看”中均有涉及,个别问题时间跨度甚至超过十年。这些突出问题的久拖不决、屡禁不止,反映了部分地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整改滞后等问题始终存在。而由此带来的环境污染突出、生态破坏严重、产业升级迟滞、经济损失巨大、党政干部问责、群众反映强烈、政府形象受损等后果非常严重,形成的多输局面令人痛心。

为了规范和加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督察整改管理闭环,中办、国办日前印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于各地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特别是各督察局(专员办)来说,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决纠正重进驻督察轻跟踪督办、重案件移交轻问题整改、重整改方案编制轻整改方案落实、重新闻媒体曝光轻督察整改实效等倾向,切实把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做好督察整改调度督促的具体实施工作,推动地方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认真学习《办法》的相关规定,全面吃透督察整改的主要内容、工作原则、职责分工、工作程序、保障措施等。整改工作中既要严格对标对表中央要求,不能擅自放水、缩水,同时又要紧扣各地实际开展督察整改的调度督促工作,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更不能搞简单粗暴的“一刀切”,要督促地方精准、科学、依法开展整改工作。

开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的专题调研工作,主动走访地方党委政府、有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重点了解建立督察整改领导机制、组织编制督察整改方案、制定重点督察整改任务清单、建立督察整改工作台账、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典型案件追责问责情况、督察整改任务验收销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为督促地方做好督察整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在全面回顾总结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调度督促地方督察整改的年度计划和工作方案,对重点督察整改任务逐项开展现场盯办,对督察整改情况开展现场抽查,并结合资料查询、部门座谈、个别谈话、群众走访、环境监测等多种方式,全面、系统、深入、精准地核实和掌握地方督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督察整改任务完成情况、督察整改效果显现情况。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和典型案例,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动地方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督察整改工作任务。

同时,在调度督促省、市、县开展督察整改工作时,各督察局(专员办)应加强对全体督察人员的教育、引导和约束,做到谨言慎行。严格遵守督察纪律和廉政规定,不得对地方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隐瞒不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得在工作中以权谋私、徇私舞弊或搞利益输送、利益交换。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