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邛海湿地焕新生 高原湖泊别样美
图片新闻
责任县区将被“双倍惩罚”
“现在江边干净又漂亮”
建立全过程监管体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5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泰兴全面整改非法占用长江岸线问题
“现在江边干净又漂亮”

 

本报讯 在江苏省泰兴市春江水产特种养殖场,只见原来占用长江水域的鱼塘已被打造成风景秀丽的“春江园”,成为长江湿地和生态廊道的一部分。现在的春江园破堤连江,岸边栽种各类水生植物,四季有花;而占地1320亩的长江湿地公园,都是在原有农庄、鱼塘的基础上改建而成。“四园一林”的生态布局,把美融入每一寸土地,让百姓畅享碧水蓝天。

据了解,泰兴市春江水产特种养殖场曾非法占用长江岸线720米、长江滩涂水域面积150亩左右。泰兴市委市政府会同虹桥镇切实加快整改工作进度。2018年11月底,企业生产生活用房全部拆除到位;2019年2月中旬,8个鱼池全部清空见底,拆除坝埂与长江相连相通,“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到位。

一方好风景,满眼皆覆绿。“现在江边干净又漂亮,我们经常带孩子到江边来吹吹江风,赏赏江景,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虹桥镇公殿村村民戚友季说。

近年来,泰兴市举一反三,对生态、生活、生产、预留岸线进行严格管控,依法清退出生态岸线段不合理利用、生活岸线段的非生活利用项目,调优生产岸线段的贴岸布局项目。对沿江岸线占用项目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制定下发《长江干流岸线占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规范整治长江岸线利用项目37个,其中拆除取缔8个,规范整改29个,清理长江“两违”6万多平方米,清退岸线2.46公里,全市累计完成水产养殖禁养区清退982.9亩。

“为护一江清水,让百姓能更好地享受长江绿色生态环境带来的福祉,我们加强集中管护,落实全镇5个村属地责任,每天进行两次集中清理,主要承担日常巡查、清理河坡、河面漂浮物以及生活垃圾等。”虹桥镇水利站站长吴爱国介绍。

如今,12公里的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全面建成,长江生态廊道拓展区建设纵深推进,完成长江岸线造林2000亩,恢复湿地3000亩,建成尾水净化湿地工程80亩,绿林与水景相互交融,形成独具特色的大江风貌、滨江绿廊、圩田风光。 顾继红 石志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