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将塑料污染治理纳入督察,释放哪些信号?
治已病更要防未病
扛起督察整改的主体责任
图片新闻
每一座宜居城市都是一首流动的山水诗
和小朋友在保护环境中共同成长
激扬科普之帆,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小朋友在保护环境中共同成长

 

◆李瑞娟

在母亲节期间,一项研究引发网友关注。国外学者有研究指出,父母身份会对环境关心和环境行为产生差异性影响。有孩子的女性群体相对于没有孩子的女性群体,以及有孩子的男性群体,更为关心环境问题。

对于这一研究,笔者完全认同并深有体会。作为一名8岁小朋友和从事生态环境工作多年的妈妈,仔细想来,发现小朋友对我的生态环境意识确实有一定的影响。

小朋友牙牙学语的时候,我会不自觉地从专业本能的角度,给他介绍一些生态环境知识。比如,为了让小朋友了解自己生活中的物质循环和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关系,我会用一只苹果跟他介绍,它被吃到肚子里后,是怎么到污水处理厂,又是怎么回到土壤中的过程。

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我们家买了新能源车而不是汽油车,就是为了减少污染物排放,为改善空气质量做一点贡献。以至于小朋友出门看到车,最先观察的就是这个车有没有排气筒。新能源车更环保成了他对汽车最基本的认识,成为他评价汽车最主要的标准。这种绿色消费理念,已经不知不觉深入了小朋友的内心。其实,我更希望他能全面地去评价各种汽车。

在慢慢长大的过程中,小朋友逐渐形成了他的生态环保认知,对生态环境问题很关注。比如,过去一年多,北京实施垃圾分类以来,在日常生活中能主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他曾经利用一个寒假的时间,坚持称量家里每天的厨余垃圾产生量,开学后还在班级进行了分享。

在这些过程中,作为妈妈,我给予了他很多鼓励和支持。小朋友这种积极参与身边生态环保活动的态度,对从事生态环境工作的妈妈来说是一个大大的激励,我在日常生活中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比如坚持垃圾分类等。同时,我跟小朋友在生态环保话题上的互动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能从塑料污染聊到气候变化。

我和我家的小朋友,大手拉小手,一起在生态环境领域共同探索成长,一起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