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每月通过奖罚实现激励约束
云南加强生态环境法治建设
18天帮扶指导100家企业
安徽锻造群众点赞企业信服执法铁军
北京签发环境侵权诉前禁止令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注重信访切实解决群众身边“关键”小事 轻微违法免予处罚给企业适度容错空间
安徽锻造群众点赞企业信服执法铁军

 

◆本报通讯员洪凌云

“监督执法有力度,暖企帮扶有温度。”年初,一家受罚企业的负责人为安徽省生态环境厅送来锦旗。企业受到处罚为什么还会给出如此赞誉?原来,环境执法人员在严肃执法的同时,帮扶企业彻底整改到位,避免企业遭受更大损失。

全年全员全过程执法练兵,才能锻造出群众点赞、企业信服的生态环保铁军。日前,生态环境部发文表扬了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安徽省生态环境厅获“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省级表现突出集体”称号,位居全国第六,跻身全国执法大练兵先进行列。

将党建植入环境执法的各项工作中

党员干部佩戴党徽、亮身份,强化党员党性修养和廉洁意识,通过党建补精神之钙,将干部队伍打造成生态环保铁军的“排头兵”;凡是工作对象来局办理公务,一律安排到局视频会议室见面,全程监控;工作人员开展执法检查等,要填写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表,由党支部书记组织开展执法行前提醒谈话,并由党支部纪检委员抽查廉洁执法情况……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省生态环境执法系统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将党建工作植入生态环境执法的各项工作中。

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开展3次“从政治上看环保”专题讨论,真正做到以政治思维看待环境执法。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规范基层执法行为专项活动,聚焦环境信访、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5个领域,深入排查发生在基层执法机构的73个问题,紧盯缺点不足,严格整改措施,切实加以纠正,有力推动全省环境执法队伍作风建设。

“无脚本”实战演练锻炼应急处置能力

“省生态环境厅接到群众举报,某工业园区内河道水体污染,要求立刻开展现场调查并进行应急处置……”安徽省蚌埠市,一场“无脚本”环境应急演练紧急展开,用时2小时15分,执法人员成功锁定污染物,完成溯源排查和应急处置。

为加强实战练兵,安徽首次开展省级“无脚本”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演练,在不预设“标准答案”的情况下,执法人员对突发环境事件信息迅速核实研判,演练更加接近实战,达到“真练兵、练真兵”的目的。

“无脚本”考验的是执法人员的真本事、真本领,锻炼了执法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全省环境执法人员在实战中练兵比武,提高了执法能力和水平。

除了开展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演练,安徽还首次联合省总工会在企业生产现场举办自动监控执法专项技能实景化比武。组织130名执法人员参加国家执法监督帮扶,其中32名同志获得生态环境部执法局通报表扬。举办3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交叉评审案卷379件,案卷质量得到提升。开展10余期执法岗位培训,培训执法人员千余人次。强化移动执法监管系统建设,现场执法任务可通过移动执法系统的任务流转功能来实现,2021年全省上报执法数据51258条,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活跃率位居全国前列,大数据赋能生态环境执法功效突显。

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潘诗卉是一名90后女执法队员,平时看起文文静静,但在生态环境执法一线,她能抗严寒战酷暑地查企业,爬陡梯攀烟囱地看在线、钻草丛跨沟渠地溯污,先后查办滁州某橡胶有限公司、淮南某发电有限公司等十余起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的典型违法案件。

“建设美丽中国,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面对困难甚至威胁,作为执法人员,就是要敢于亮剑、迎难而上,组成守卫绿水青山的‘保护网’。”潘诗卉说。

专项打击危废和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犯罪

青山绿水的美丽中国离不开敢于动真碰硬的生态环保铁军。2019年,在安徽宿州,一起跨省非法转移固废危废案件引起社会关注。

“我们在执法检查中发现,桃园镇一处废弃场地倾倒大量不明固体废物,且散发浓烈刺激性气味,随即向同级公安机关通报,共同开展调查。”宿州市埇桥区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介绍说,由于案件复杂,案情重大,涉及外省及安徽省多市,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案件集中攻坚。

最终,历经数月线索核实、调查取证,查清两个主要犯罪团伙,涉案人员多达192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3人,溯源涉案9家企业来自全国4省8市。

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安徽省生态环境系统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16377家(次),发现整改查处环境问题2082个。开展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42起,移交公安机关48起。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2954起、罚款2.74亿元、《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五类案件1777起,同比增长30.88%、64.07%、23.66%,其中,办理《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五类案件数量排名全国第三位。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获得“2021年全国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表现突出集体”称号。

真情执法为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没想到这次不予处罚,我们一定吸取教训,扎实落实各项环保措施。”日前,蚌埠市某药剂有限公司被发现未报批环评文件擅自开工建设,依法要受到9.5万元的罚款,但公司负责人却收到了《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

免予处罚,源于安徽出台的“免罚清单”。为在生态环境领域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安徽印发《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明确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给予企业适度的容错空间。

“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给予企业改正的机会,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沈世伟告诉记者,“免罚清单”自去年7月1日实施以来,全省共办理82起免罚案件,免罚559万元。省生态环境厅推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免罚清单”,获评“安徽省2021年度行政执法十件大事”。

“感谢省生态环境厅,把我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彻底解决了。”来自宿松县的种植户石某最近解决了烦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为省生态环境厅的信访工作人员送上锦旗。

原来,老石经营的农业种植大棚与一家矿石加工企业相邻。“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噪声,让我和家人深受其扰。”在省生态环境厅信访室,老石要求涉事企业消除污染并赔偿损失。

接到信访人的上访诉求,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立即派员开展实地核查。省市县联动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和研究解决对策,指导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也是送上门的群众信任。近年来,省生态环境厅始终真心真意真情帮助信访人解决实际问题,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关键小事。”据沈世伟介绍,生态环境系统以“党建+信访”机制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解决重复信访难题,提升群众信访满意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