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江西通报6起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典型案例
强化责任落实 开展专项攻坚
“强省会”必须先“强生态”
云南健全生态环境问题收集分析研判机制
图片新闻
内蒙古加强草原保护修复工作
河北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国家森林公园被“毁容”,谁在选择性“失明”?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5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森林公园被“毁容”,谁在选择性“失明”?

 

上接一版

采矿权不合规:长期违规开采面积约有3500个国家标准足球场大小

长期以来,我国对于国家森林公园的开发都有严格规定。

我国于1994年颁布并于2011年和2016年先后两次重新修订的《森林公园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禁止在森林公园毁林开垦和毁林采石、采砂、采土以及其他毁林行为。

2010年,国务院印发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要求,国家森林公园自动进入国家禁止开发区域名录。在国家森林公园内,除必要的保护设施和附属设施外,禁止从事与资源保护无关的任何生产建设活动;在森林公园内以及可能对森林公园造成影响的周边地区,禁止进行采石、取土、开矿、放牧以及非抚育和更新性采伐等活动。

2018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的通知》再次明确规定,严禁不符合国家级森林公园主体功能的开发活动和行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内禁止开展开矿、开垦、挖沙、采石、取土以及商业性探矿勘查活动,禁止从事其他污染环境、破坏自然资源或自然景观的活动。

黄岗梁公园是国家林业管理部门1996年正式批准建立的国家森林公园,公园内资源的开发利用理应统一遵守国家对于森林公园的部署。

然而,督察组查阅西北矿业和黄岗矿业的采矿许可证发现,两家矿企多年来多次变更采矿手续,申请的采区面积和拐点也在不断扩大。督察人员找来企业的负责人进行询问,企业坦言,并不清楚国家对于森林公园的相关管理规定。

经督察人员核实,西北矿业和黄岗矿业两家采矿企业的3个采矿权均未落实国家森林公园管理有关规定,长期违规开采,矿区面积合计为24.97平方公里,约有3500个国家标准足球场面积大小。

有利便图之,无视法律法规,黄岗梁铁矿区内采矿企业的“疯狂”行径,实在触目惊心。这个大兴安岭山脉上国家森林公园何时才能重展笑颜?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又会拿出哪些真招实措?我国的森林公园保护能否以案为鉴?这值得全社会共同关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