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服务环保就是服务子孙后代”
商洛实现秦岭网格化监管全覆盖
紧盯40项重点任务抓好赤水河流域保护
图片新闻
洛阳出台20条精准帮扶措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5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环保就是服务子孙后代”
淮安市孙永胜、孙玉清父子接力守护洪泽湖
淮安市环境监测中心向孙永胜颁授“洪泽湖生态环境监督员”聘书。
 

◆韩东良 余梦佳

4月的洪泽湖,碧水蓝天,风景宜人。78岁的老渔民孙永胜和儿子孙玉清,自从年前接过江苏省淮安市环境监测中心颁授的“洪泽湖生态环境监督员”聘书后,当起了名副其实的“编外”生态环保人。

在淮安市洪泽区蒋坝镇一处临湖的地方,盛开的桃花和油菜花环绕着几间红砖黑瓦的湖边小屋。淮安市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对这里非常熟悉,他们常来此处寻找孙永胜或是他的儿子孙玉清,由他们开船前往位于浩渺湖面上的水质监测站。

几十年来,孙家父子二人不辞辛苦、不计报酬,心甘情愿地服务着环境监测工作,同时也见证了洪泽湖这些年来的生态环境变化。

老一辈渔民往往以船为家,靠湖筑屋。孙永胜年轻时在这个与洪泽湖仅有一堤之隔的地方盖起了房子。

2020年10月10日,洪泽湖进入十年禁渔期,渔民们纷纷上岸进城。孙玉清也在镇上买了房,但孙永胜却不愿意搬过去同住,而是和老伴一起留了下来。一来舍不得离开,二来孙永胜觉得守住这个与监测人员之间的“联络站”更为重要。“我走了怕他们找我不方便,不光淮安,南京、宿迁还有安徽一些地方搞环保的人要下湖,都是直接来我家找我的。”孙永胜言语中透着几分自豪。

“父亲现在年纪大了,下不了湖,现在每次都是我带他们去。”今年60岁的孙玉清说,他退休后有了大把的空余时间,于是接过了父亲手中坚守了近三十年的“接力棒”。“我们也没有别的想法,就知道搞环保是为老百姓好,为子孙后代好,我们也应该出一份力。”

孙永胜家门口正对着一片与洪泽湖相通的池塘,池塘里泊着一艘刷着“中国环保检测”字样的快艇。这正是监测人员下湖作业时乘坐的船。伴着马达的轰鸣,小艇飞快地驶入了碧波荡漾的洪泽湖。

蒋坝镇监测站就在眼前了。这是一艘下了锚的浮船,船上载着仪器设备,水下还有监测水质的探头。孙玉清说,浮船上的专业设备自己虽然不懂,但看得多了,也能按照环境监测人员的要求,帮忙做一些简单的维护工作,例如查看监测设备是否需要加水,及时清理探头上的水藻等。“跟他们接触的时间越久,越感觉到他们做的是有意义的事,自然也会对他们做的事感兴趣。”

从最初的小木船到改良的铁皮船,再到如今又轻又快的铝合金快艇,孙永胜父子俩见证了近年来洪泽湖翻天覆地的环境变化。报告显示,洪泽湖淮安片区综合污染指数呈下降趋势,其中氨氮呈显著下降趋势。

“现在只要不刮风,湖水又清又好看。”孙永胜、孙玉清父子二人兴奋地说,以往靠近岸边的湖面上垃圾随处可见,一到夏天就长满臭烘烘的蓝藻,船不开到大湖深处根本捕不到鱼虾。经过多年治理,如今水质变好了,鱼虾螺蛳全都多了起来,就连多年不见的水鸟、野禽也都回来了。

孙玉清说,他的小孙女虽然才7岁,但环境意识比他还强,经常“监督”要把垃圾放入垃圾桶。“服务环境监测就是服务环保,服务环保就是服务子孙后代,只要我还开得动船,就一定会把这件事做下去。”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