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帮企业解决各种“疑难杂症”
图片新闻
昌乐大练兵 获省市表彰
丽水着力推进企业环境信用修复
天津实战练兵两年实现蝶变跃升
秦岭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揭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5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丽水着力推进企业环境信用修复
目前已完成69条修复,助力企业及时整改提质发展
 

◆本报通讯员董浩 厉晓雅

见习记者王雯

“刚才在系统里面查询过,你们企业的信用等级已经修复到正常水平。按照规定,贷款可以批下来。你们如果有需要,可以先回去整理资料。”日前,浙江省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某银行业务人员向丽水市民康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康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答复。环境违法行为导致企业信用降级

民康公司位于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从事医疗废物的经营和运输,是丽水市年度重点排污单位,被列入了重点环境风险源名录的排污单位。

2020年9月20日,开发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开展现场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单位2019年和2020年的部分废气污染物项目未按规定进行自行监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二十四条第一款规定,该行为已经构成环境违法,执法人员对该公司处罚款13.8万元。

据开发区环保局执法人员介绍,由于受到行政处罚,民康公司的企业环境信用评分被扣除了50分,信用等级评定降为D级(红牌)。

此外,该违法行为录入开发区企业环保码评价系统后,指标也变为红码(红码持续时间从环保局立案之日至整改完成,以及决定书发出15日后至缴纳罚金之日)。

此时,民康公司因环境违法行为,被亮出了企业环境信用“红牌”警告,并被列入环境失信名单。同时,该企业也将因为环保码变为“红码”,有可能被增加执法检查频次和执法监测频次等惩戒措施,可以说环境违法行为直接触发了环境失信,造成企业“处处受限”,对后续发展造成不良影响。信用降级对企业有诸多负面影响

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是指生态环境部门根据企业环境行为信息,按照规定的指标、方法和程序,对企业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环境标准、履行环保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实际表现,进行环境信用评价。确定其信用等级,并向社会公开,供公众监督和有关部门、金融等机构应用的环境管理手段。

记者从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综合管理系统里看到,评价指标主要包括环境守法、环境管理和生态保护、社会责任等3个一级指标和若干二级指标。企业环境信用可分5个等级,按照不同评价分值,依次用A级(绿牌)、B级(蓝牌)、C级(黄牌)、D级(红牌)和E级(黑牌)标示。

“红牌及以下企业的信贷将受影响。”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环境部门与发改、市场监管、人民银行、银监及其他有关部门建立了联络协调机制,共享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并将评价结果纳入全省统一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管理系统和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据介绍,被评为“红牌”“黑牌”的企业将面临一系列的惩戒措施,包括被暂停信贷甚至退贷、重点审查其环境影响评价许可等生态环境许可事项,失去评先评优机会等。对“黄牌”企业则将实行严格管理。相反,获得“蓝绿牌”的企业将获得信贷绿色通道、环保专项资金补助、评优等奖励。

为提升企业环境综合治理水平,开发区环保局还开发了环保码指标体系,将企业日常管理、问题发现与销号、污染管控、环保投诉等纳入其中,用“绿、黄、红”三色,并与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相挂钩,企业管理者可以及时发现在什么环节出了什么问题,通过即时整改降低违法风险。主动帮扶指导企业进行信用修复

根据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管理办法,环境失信企业履行并整改好失信行为的法定责任和义务,在社会不良影响基本消除,且无其他失信行为再次发生的前提下,可以对自己的环境信用进行修复。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助推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开发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对具备信用修复条件的企业,主动靠前指导、帮助企业进行信用修复。

在看到相关材料,并得知开发区其他企业因环境失信问题在办理银行贷款未能通过时,民康公司负责人麻小平意识到若不及时修复,公司会在银行贷款等诸多环节上碰到阻碍,对公司的后续经营将造成巨大损失。

“真的要感谢生态环境部门的及时提醒,让我们第一时间了解到自身的失信情况,并帮助我们及时修复环境信用,要不然顶着环境失信的‘帽子’,不光是无法享受相关的优惠政策,还会对企业其他经营行为产生不良影响。”麻小平告诉记者,“我们也作出环境信用承诺,并签署承诺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在现场,记者看到,修复企业只要登录“浙里办”APP,通过生态环境领域“信用修复一件事”平台在线提交生态环境领域修复申请材料,即可办理环境信用修复。在环境失信企业在修复环境信用的同时,自身公共信用修复也同时完成,实现了信用修复全程网办、办理进度实时查看,切实解决了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民康公司的环境信用修复只是丽水启动企业环境信用修复工作的一个典型代表。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69条企业环境信用修复,在提升企业的环境意识的同时,也降低了因信用受损带来的不利影响,助力企业提质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